3名中国公民非法过境越南被绑架 中越警方解救

作者:黄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9 10:34:32

1月28日,越南芒街市警方向广西东兴市警方移交3名被越南人绑架的中国公民。这3名广西崇左籍男子受越南朋友之邀,从便道非法过境越南芒街后被绑架。

东兴警方今天披露,今年1月21日,家住广西崇左市的郑姓、李姓、唐姓3名男子到广西防城港市联系买船。次日,3人到地处中越边境的东兴市游玩,并在郑姓男子的越南朋友阿明的盛邀下,一起从便道过境越南芒街,不料在中越界河北仑河边上岸后就被5名越南人捆绑,拉到房子里看押起来。3人身上携带的2500多元人民币现金以及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被绑匪抢走。

绑匪随后分别拍下郑、李、唐3人被绑架的照片发给3人家属,要求汇款5万元人民币到指定银行账户赎人。被绑架期间,3人被绑匪拳打脚踢,用烟头烫手脚,用藤条抽打,手上、脚上伤痕累累。3人还被逼迫叫家人汇款,被绑架期间每天只能吃一顿饭。

受害人家属1月24日向东兴警方报案后,警方立即启动中越(东兴-芒街)警务合作机制,派员前往越南芒街市,要求当地警方解救受害中国人,抓捕犯罪嫌疑人。

1月25日,越南警方成功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在芒街一家旅馆内解救出被绑架的3名中国公民。

另据东兴市警方介绍,此前1月3日,1名广西崇左市男子到东兴探亲时,也被认识的越南朋友相邀过境越南游玩。该名男子非法过境越南后,被同一伙越南人实施绑架,最后汇款7.5万元人民币后才被释放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