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抽检四成不合格 部分品牌名列其中

作者:何颖思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24 09:10:16

昨日,广东省质监局发布羽绒服装、羊绒制品及毛针织品、电热暖手器、室内加热器、水泥等5种产品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羽绒服不合格发现率高达42.5%。

广东省质监局抽查羽绒服装产品80批次,检验不合格3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2.5%。不合格产品涉及到羽绒含绒量、羽绒绒子含量、羽绒充绒量、羽绒清洁度、纤维成分含量、耐摩擦色牢度、标识项目。大部分是含绒量、充绒量不合格,其中含绒量不合格17批次,占不合格产品的一半。在不合格名单中,“普普風FGFEEL”、“′emu”、“La pargay”等品牌也名列其中。

资料显示,羽绒的含绒量是指绒子和绒丝在羽绒中的含量百分比,含绒量指标是评价羽绒服装品质和体现羽绒服保暖性能的重要指标,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能越好,反之保暖性能差;充绒量指标主要反映服装面、里料经缝制后组成的不规则空间中填充的羽绒质量,如果一定空间中填充的羽绒越多,那么充绒量也就越大,羽绒服的保暖性就越好。

不合格产品名单可登录广东省质监局官方网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栏目查看。

选羽绒:看回弹性、蓬松度

省质监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装时,应注意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明生产厂商的名称地址、产品名称、采用原材料的纤维含量、羽绒的种类及含绒量、充绒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以及产品质量等级等;是否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切勿购买三无产品。

具体挑选时,要看产品外观,缝制质量,注意面料上有没有钻绒、钻毛;看产品的蓬松度,蓬松度好,保暖性能较好。将羽绒服平放,2~3分钟后用手压,立即放开,看其回弹性,回弹性好,蓬松度就好,保暖性能也较好,回弹性差,则其羽绒碎屑较多或者含较多其他杂质。

用手摸捏羽绒服,测试其手感柔软程度,有无完整的小毛片,如果手感柔软又有完整的小毛片则为好产品。轻拍羽绒服,看针脚有无粉尘溢出,无粉尘溢出为好产品,如有粉尘溢出,则羽绒碎屑过多,保暖性能不佳。用手揉搓羽绒服正反面,观察是否有绒毛钻出,如有绒毛钻出,则说明所用面料或里料的防钻绒性差。

将羽绒服贴近鼻子嗅一嗅,看是否有异味,如有异味,可能是甲醛或者微生物超标等,选购时需慎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