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时出生10天被困军医救 4岁娃来汉谢恩人

来源:荆楚网
2013-01-22 09:24:51

汶川地震时出生10天被困军医救 4岁娃来汉谢恩人

汶川地震时出生10天被困军医救 4岁娃来汉谢恩人

汶川地震时出生10天被困军医救 4岁娃来汉谢恩人

汶川地震时出生10天被困军医救 4岁娃来汉谢恩人

为到武汉看恩人,两个月前,四川什邡红北镇的罗郗一家,就开始准备礼物。

一只猪后蹄、10多斤腊香肠、两包野山笋、两包花生……沉甸甸地装满一大只旅行袋。两天前,罗郗一家人,带着这只旅行袋出门,先是从深山里到红北镇,从红北镇到什邡,再到成都,继而由成都坐18个小时的硬座火车赶到武汉。

昨日,四岁男孩罗郗和他的爷爷、奶奶、妈妈,风尘仆仆赶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离汶川大地震已4年多了,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见恩人一面。

一家人来武汉谢恩人

小罗郗一家,住在四川什邡红北镇欢乐谷景区茨竹坪村。

4年前“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罗郗是个出生才10天的婴儿。昨日出现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时,他已长成了一个浓眉大眼的小男孩。这一次到武汉,他是专程来看“干爸爸”的。

罗郗口中的干爸爸,是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胸外科副主任郗二平。

罗郗的爷爷罗海全介绍,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日,取名“罗一梓”的小孙子刚刚才出生10天。地震中,他们在深山的房子被震塌了,而出山的路,因山体滑坡被全部堵死,整个小山村宛如一座“孤岛”与外界隔绝。

震后雨水连天,儿媳妇余丽芝受风寒后,出现感染、发烧等症状,奶水严重不足。他们在深山被困5天后,奶粉也吃完了,母子两人的情况十分危急。5月17日中午,正当他们着急不已时,几名解放军战士翻山越岭赶到村里,了解到他家的详细情况后,随队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军医郗二平,迅速赶到家中,先是给儿媳妇打了退烧针。继而,他们又联系上一架待命救援的军用直升机,将他们一家四口,以及同村的5名村民全部救了出来。“要不是郗医生,我的孙子和儿媳妇的命就没有了。”罗海全说。

军医冒着余震进深山

茨竹坪村,离谷外的什邡市红白镇30多公里。

罗海全说,平时,他们从山上下来,只要1个小时,而地震发生后,村民们想要从里面走出来,得花整整3天3夜。

2008年5月17日,在小罗郗受困深山时,郗二平等人接到命令,前往欢乐谷区域搜救受灾群众。当天下午,他与空降兵某部官兵,救出两名到该景区的游客时,又了解到谷内茨竹坪还有9名被困群众,其中年长的86岁,年幼的出生才10天。郗二平再度随空降兵某部5人小分队再次进谷。

随队采访的广州军区总医院宣传干事回忆,郗二平进山时,碰上一次余震,只听见山上乱石滚落的“哗啦”声,脚下一阵晃动,一堆乱石已滚下来。郗二平为了躲过一块块足球大小的石头,大跨步到附近的一块大石头后面。因脚下一滑,他急忙抓一根尖锐的树枝稳住身体,没想到右侧大腿后面还是被一块石头刮出一个约10厘米长的口子,当即肌肉外翻,鲜血直流。

险情发生后,郗二平仍坚持要求进山。他专门与另外4名战士交换电话号码,担心自己万一出不去了,请战友们一定给他的妻儿打电话,告诉他的女儿:要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不要想爸爸,爸爸去救小朋友了,也许很久很久才能回来……

两天后,历尽艰难,在茨竹坪村的一条山路上,5人救援小分队遇到了四处求援的小罗郗的奶奶王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