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福奈特干洗店:洗羽绒服竟用有害玻璃净

作者:沈度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3-01-17 14:22:17

调查

店家自曝“潜规则”:三分洗七分熨

“干过这行的都知道,三分洗七分熨,甭管水洗干洗,拿出来好好熨一熨,外行的根本看不出来。”在武昌经营着一家小洗衣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男顾客大部分比较粗心,很少检查洗过的衣服,女顾客当中,那些看起来面善的也很好忽悠,“如果送来的是一般的西装、衬衫,档次低一些的,面料一般的,不用干洗,直接水洗,然后熨一熨。”

他说,一家干洗店要购置干洗机、水洗机、烘干机等设备,算下来至少得7万元左右。即便有一台合格的干洗机,店家也很少启动,毕竟水洗的成本要少很多。

记者的暗访证实了他的说法。在江汉北路那家干洗店里,工作人员经常将客人的西服和羽绒服泡在一起水洗。

而在红旗渠路的那家干洗店里,记者看到一件红色呢绒大衣泡在洗衣机内,洗完后被挂在外面晾晒。该店的员工告诉记者,这种面料的衣物洗完后晾干,然后交给熨烫师傅就行了。

市洗染业协会:江城尚无干洗行业标准

采访中,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开洗衣店这个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导致潜规则横行。大多数店主为节约成本,低廉的洗涤剂反复使用,使得消费者的健康受到了隐形的威胁。多家干洗店老板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部门来店里检查过干洗剂。针对干洗行业,国家对“干洗店采用什么样的干洗剂及干洗机”也没有作出明确的要求。

那么,干洗剂中的四氯乙烯对人体有多大危害?如何规范洗衣店的行为?武汉市洗染业协会副秘书长庞亚东说,在发达国家,对于使用含四氯乙烯的干洗剂是有规定的,但武汉尚无。四氯乙烯使用不规范,肯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庞亚东称,衣服到底是干洗还是水洗好?衣物的破损程度该如何认定?衣服究竟洗得干净不干净?这些问题很难量化,也很难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去认定。目前,江城的洗衣店已超过4000家,要减少洗衣纠纷,使干洗业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最关键还是要出台行业规则和标准,对干洗店进行监管。

此外,庞亚东还提醒市民,衣服不要盲目干洗,贴身衣物、衬衫、被罩等,大部分棉织布料、牛仔裤、羽绒服及复合面料,更适合水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