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苦战职称考试12年终没过关引发社会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17 08:53:23

作家铁流苦战职称考试12年终没过关引发社会关注

网友指出现行职称评审使整个社会付出巨大成本

知名学者熊丙奇指出,职称考试不是要不要改革的问题,而是应叫停或取消

著名作家苦战职称考试12年终没过关引发社会关注

漫画:朱慧卿

近日,著名作家铁流苦战职称考试12年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据人民日报1月11日报道,为了通过副高职称考试,铁流年年都要放下手头的创作,为攻克英语和计算机而努力,但连考12年都没能通过。

“职称考试无端浪费人才精力。”长城论坛网友“莲池白丁”说,试问一个作家的黄金创作期能有几年?英语和计算机作为服务于人的工具,对作家来说,能用于创作、投稿、交流足矣,非要把考试成绩作为硬指标,岂不是舍本逐末?

南海网网友“赵艳生”认为,如果职称不是与待遇挂钩,相信没有几个人会为了评职称而不懈奋战。当前的政策是职称高,待遇也高,职称低,待遇也低,所以人们才对评职称这么趋之若鹜,甚至无所不用其极。

人民网网友“刘昌海”也说,评上了更高一级的职称,各方面待遇都会提高一大截,也难怪作家要“为稻粱谋”。我们该反思的,是这种不合理的职称评审方式。

一名新华网网友说,术业有专攻,作家最需要具备的是写作能力。衡量写作能力的标准并不是计算机、英语过了几级,而是他创作了多少作品,在社会引起了多大反响。但现行的职称评审制度,几乎对所有人都是一套公用标准,如何能测量出一个人的专业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