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票”不妨推行阶梯价

作者:李平、潘德鑫 来源:新华网
2013-01-16 13:09:48

火车“站票”该不该实行半价甚至阶梯价?该话题最近引起网友热议。按照市场公平原则,对等的服务换来对等的价格。铁道部门不妨根据旅客车程的远近,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站票阶梯价,让那些没买到坐票,可能站十几、甚至几十小时的乘客,享受相应的站票阶梯价,相信不论是有座、无座的旅客都觉得公平。

现实中,不乏农民工之类的群体,由于对新技术运用的不了解和不能掌握问题,致使电话或网络订票与他们无缘,在“争分夺秒”竞相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大潮中,这部分群体很少抢到有座票,反倒成了春运站票的集中购买群体。

在火车站售票窗口,询问农民工为何不用网络或电话购票时?他们的回答很无奈:字都不认识,怎么网络购票?对电话订票流程的语音提示都理解不了,怎么电话买票?“站票不应与坐票卖的价钱一样,不说便宜一半吧,至少应根据路程的远近,实行相应的阶梯价。”一位买了贵阳至重庆坐票的王先生说。

春运期间,铁道部门如果一时不能在全国推行站票半价制,不妨在部分区域、部分路段、部分时间试行阶梯价,特别是对购买了不同车次距离的站票农民工群体优先实行站票阶梯价,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站票阶梯价制度化。符合市场规律的站票价格是寒冬里铁道部门送给广大无座旅客,特别是无座农民工群体最现实的温暖与关怀。

虽说推行站票阶梯价对铁道部门的收益有一定影响,但这种损失是可控的,至于站票实行阶梯价会使更多的人挤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危及行车安全的说法,是明显站不住脚的,毕竟阶梯价的站票让旅客也占不了多少便宜,铁道部门不妨顺应民心,尽快推出站票阶梯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