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中国-----记瑞典人高友远 中国越野滑雪推广第一人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1-16 10:40:47

寻梦中国-----记瑞典人高友远 中国越野滑雪推广第一人

除了红色的脸庞、敦厚的身材还有随意的穿着,老高和内向的瑞典人似乎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 你能在party的另外一角感受到他浑身洋溢的热情;长春近60年来最冷的冬天对62岁的高友远似乎一点影响也没有。

“没有什么不可能”,这句运动品牌的广告语用在老高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这个普通的瑞典人通过自己10多年的努力把越野滑雪运动从遥远的北欧带来中国,点燃了中国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我的梦想就是所有喜欢越野滑雪的人---不管老人还是孩子,都能参加到这个最棒的活动中来;因为我想不出来,还有比在干净的白雪和新鲜的空气里滑雪更好的运动方式。”高大声宣布,眼睛闪闪发亮。这个62岁的瑞典人一边指挥正在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举办的瓦萨滑雪节,一边筹划把越野滑雪推广到全中国有冰雪的地方。

老高的传奇故事

1998年,高友远来到中国,在各大高校间推广越野赛的训练,而这次旅程彻底改变了他接下来的生活。老高的经历在朋友中仍然是一个传奇----47岁辞职,不远万里从瑞典来到中国,花了3年时间走遍中国34个省和直辖市;再用10年时间把瑞典历史悠久的越野滑雪活动Vasaloppet 引入汽车城长春。

瓦萨是源自瑞典一项越野滑雪运动,是为了纪念16世纪领导瑞典推翻丹麦统治的国王古斯塔夫•瓦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国际性的越野滑雪运动。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发展迅猛。而老高正赶上中国经济狂飙突进的好时候,抓住了这次机会让越野滑雪运动在中国得到不断发展。可以说,老高把这项此前中国人一无所知的运动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推广到了内蒙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至今已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万人参加,有超过50万的大学生接受了滑雪课程的培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