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致中国逾30市空气“严重污染”][咋就这么“毒”]
[媒体质疑应对乏力][城市盼“呼吸健康”]"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 多地遭遇严重污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14 09:09:35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 多地遭遇严重污染

1月13日,北京故宫博物院被雾霾笼罩。王全超摄(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1月7日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大部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13日,困扰各地多日的雾霾天气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雾霾黄色预警,北京首发霾橙色预警,各地环保、卫生、交通等部门纷纷采取应对措施。

13日,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雾霾天气将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和西南地区东部。继12日之后,13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雾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从16日开始,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将会自北向南逐渐消散或者明显减弱。

雾霾持续,多地遭遇严重污染

1月13日,雾霾继续笼罩京城,到处灰茫茫一片,空气质量仍达严重污染级别。当日,北京市气象台首次发布霾橙色预警。根据预测,未来3天全市严重污染的空气质量状况仍将继续。

北京PM2.5指数12日濒临“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3日10时,城区所有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均处严重污染级别,除海淀北部新区、海淀植物园外,所有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都已达到顶峰值500。

根据12日19时发布的实况数据,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12,显示为严重污染。

河北省气象台13日16时发布大雾和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雾霾,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

1月6日至12日,南京市建成区空气质量连续7天达到污染等级。周边部分城市也同步出现空气污染状况,呈现区域性污染特征。

13日晚8时,长沙市所有站点涉及PM2.5的AQI指数均超过200,为“重度污染”,有的站点监测数值超300,达到“严重污染”。

各地环保、卫生、交通等部门举措应对

面对雾霾锁城,各地正在启动应对措施。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通过官方微博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外出,避免剧烈运动。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将继续执行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各项措施。同时建议公众尽量乘公交出行,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关部门和区县已分别采取监督相关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减少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规模、增加清扫保洁作业等措施,对于预报AQI指数达到500的地区,还将启动极重污染日措施,党政机关带头停驶三成公车。

北京市教委12日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处于极重污染区域的区县教委立即通知所属中小学,未来3天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北京市交通委统筹部署保障措施,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做好加开临时列车的准备,加强人流疏导。

除了北京,各地也分别采取了应对措施。吉林省气象局和吉林省卫生厅联合发布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交管部门启动了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二级预案;

河北省气象局于10日17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响应;南京市环保局和气象局已启动人工降雨机制,择机实施人工降雨并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监管;

郑州市交运委对超标排放的公交车实行限行,同时加强对建筑工地扬尘的监督管理,责令15%的建筑工地停止施工作业。此外,《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制定并在逐步落实中;

武汉市环保局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预警,并严格监管工业企业烟尘排放,确保其达标;

长沙市环保局已启动应急预案,包括进一步加大工地扬尘治理,实施机动车尾气检测,研究黄标车限行和淘汰工作,加大水泥厂、火电厂氮氧化物削减等。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吉林省还未出台针对空气重污染的应急预案,相关政策方案还在酝酿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