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遭大面积雾霾笼罩 一日内各地34次大雾预警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11 09:39:17

近日,中国大部地区雾霾笼罩。10日上午,中国中东部地区雾气弥漫,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对交通影响极大。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日,雾霾仍是中东部天气的“重头戏”。

由于近期冷空气较弱,雾霾天气愈发“嚣张”。从10日6时至18时,中央气象台网站显示各地气象台先后共发布34次大雾预警(部分已解除)。

受大雾侵扰,不少地区居民出行以及交通运输受到影响。长沙市10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级),所有航班不能起降。河北省秦皇岛市百艘船舶因雾受阻,河南省郑州市能见度不足200米,致主干道上两公交车“接吻”,市中心交通一度瘫痪。还有网友称,重庆的长江索道在大雾中近乎“消失”,十分“离奇”。

中央气象台18时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预计10日夜间到11日上午,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以及四川盆地等地有轻雾,其中,河北、天津、河南、山东、安徽、浙江、湖北、四川等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大雾“肆虐”的同时,南方的雨雪天气也不甘示弱。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南方雨雪将持续并发展。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将有雨雪天气,其中,川西高原南部、贵州、湖南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贵州西部和中部山区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此外,风云三号卫星1月9日监测显示,目前,渤海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均有较大范围的海冰覆盖。据估算,全渤海海冰面积约24660平方公里,与1989年以来同期1月上旬渤海海冰最大面积相比,1月9日渤海海冰面积达到近25年来1月上旬最大值,约为近25年1月上旬平均值的1.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