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京城甲流再现:没有出现病毒变异 可防可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11 09:20:00

直面京城甲流再现:没有出现病毒变异 可防可控

新华社图表 曲振东编制

近期北京市报告了两例因甲流死亡病例,使流感患病情况达到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表示,2009年曾全球大流行的“甲流H1N1”,今冬再度成为京城最活跃的流感病毒种类。不过,民众对“甲流再袭”也无须恐慌。目前,甲流已成为季节性流感的一种,且可防可控。

甲流病毒成为主要毒株

受极寒天气影响,北京市近期流感发病率较高。最新流感监测情况显示,目前北京市流感发病为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从去年12月底到1月7日,报告两例因甲流死亡病例。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简称甲流)病毒成为主要毒株。这种病毒和2009年的甲流H1N1相近,没有出现明显变异,其危害程度与其他流感病毒基本一样。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目前流感发病已进入高峰时期,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将维持较高活动水平。预计将会持续到春节。在此期间,不排除在学校托幼机构、集体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同时也会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去医院时应佩戴口罩;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增加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老人和孩子外出时更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目前北京市仍可自费接种流感疫苗,有需要的可去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