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甲型H1N1“卷土重来” 两人因“甲流”死亡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1-06 20:41:08

甲型H1N1“卷土重来”

流感疫情5年来同期最高 两人因“甲流”死亡

“办公室的同事全部‘中招’,集体流感,轮流休病假……”近日各医院感冒患者明显增多。首儿所工作日门诊量超过6000人次,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量已经突破了万人。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北京市的流感发病水平已进入高峰期。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说,2012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流感样病例人数为28567人。这也是2008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数据分析显示,流感样病例就诊以0至4岁组、5至14岁组和25至59岁组为主,分别占流感样病例就诊总数的37.7%、23.7%和25%。最近半个月来,全市已报告了两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第一个死亡病例为一名22岁的女性外来务工者,去年12月下旬到朝阳医院就诊时出现高烧、呼吸困难等症状,自身有贫血,抵抗力比较弱,经治无效死亡;本月4日,一名癌症晚期的65岁女性合并感冒后死亡,实验室检测感染甲型H1N1病毒。

疾控部门表示,市民不必对今年甲流高发感到恐慌。目前甲流已经成为普通季节性流感,其病毒没有出现变异。未来一段时期内,本市流感发病仍将维持较高活动水平,不排除在学校、托幼机构、集体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同时也可能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

邓瑛表示,今冬北京遭遇寒冬,市民应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开窗通风;建议不要带病上班。到医院就诊时,建议戴口罩。目前本市仍可自费接种流感疫苗,有需要的市民可到接种点接种疫苗。

链接:

预防感冒有“窍门”吗?

凉水洗鼻孔能预防感冒。打开水龙头,用小指或无名指沾水在鼻孔里转一转,反复几次。凉水洗鼻孔既能增加鼻腔抗寒能力,也可增加鼻腔清洁度,防止干燥天气挖鼻孔损伤鼻黏膜。(记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