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积极培育中小企业"隐形冠军"

来源:新华网
2013-01-09 14:47:00
分享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在讲话中提到岛内有不少名气不大却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称他们是台湾经济体系中的"隐形冠军",顿时让这个称谓成为此间工商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8日,台湾当局经济主管机构在此间举办"隐形冠军高峰论坛",邀请德国知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发表专题演讲。

"隐形冠军"的概念正是由赫尔曼·西蒙所提出,起源是他认为德国有很多默默无闻的企业,尽管规模不大,但在所属的产业领域内却能占据全球市占率前列,这也是德国在全球化竞争中能够占有一席地位的关键。

赫尔曼·西蒙在当天论坛上的演讲中表示,一个经济体不能过于依赖大企业,而从20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在整个经济体中所占的份额来看,德国和中国大陆的表现最为突出。他认为,中小企业要成为"隐形冠军",首要因素是创新能力,其次还应有专注清晰的市场定位、高度的国际化等。

据新华社驻台记者在此间的了解,台湾的中小企业中也有不少这样成功的案例,如位于桃园县中坜的东培工业公司,是台湾精密机械关键零组件(轴承)最大的专业制造厂,不仅成功打破外商产品在台湾的长期垄断,更以自有品牌行销全球;位于新北市瑞芳的佰龙机械公司,是世界前三大针织机械制造厂,拥有海内外数百项专利,也以自创品牌行销全球;位于云林县虎尾工业区的元翎精密工业公司,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小型高压钢瓶制造商,也是全球少数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的制造商。

台湾行政当局负责人陈冲在论坛上致辞表示,目前台湾约有128万家中小企业,他们提供了75%的就业以及三成左右的营业额,在台湾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结合经济结构转型和调整,台湾正积极推动"中坚企业跃升计划",目标就是培养出更多具有关键技术及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中坚企业"乃至"隐形冠军"。(记者 张勇 谭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