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来台投诉案例近九成为珠宝消费

来源:新华网
2013-01-04 09:06:34
分享

来自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简称品保协会)的统计显示,2012年大陆游客来台购物投诉案例共70件,比上年的39件增加约8成,其中近九成为珠宝或玉石消费,共62件,比上年的28件增加一倍多。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姚大光不久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这样一起案例:一位大陆游客2012年6月在高雄以54万元新台币的价格购买了一块钻石,回大陆后鉴定发现钻石净度与卖家所称不符,随即向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投诉,后经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与台湾品保协会、钻石卖家及陆客组团社代理人协调,在一个月内完成了退货、退款。

姚大光表示,台湾约有280家购物商店参加了品保协会的购物保障机制,大陆游客若在上述合格购物店内消费,会有30天的鉴赏期,鉴赏期内可以无理由退货。大陆游客的权益通过上述机制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另据品保协会介绍,若大陆游客行程结束后才想退货,可以通过大陆组团社提出申请。至于去年购物投诉案大幅增多的主要原因,应和台湾方面加强了对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宣导有关。

据了解,目前岛内有一些旅行业者以低价承接陆客团,再以购物佣金的方式弥补。有关人士认为,若放任这样的"低价团"充斥市场,台湾旅游市场只会"愈做愈烂"。

"不能把大陆游客的旅行团变成购物团!"姚大光说。

台湾旅游主管机构最近针对大陆游客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陆客对来台旅游最不满的是"购物时间太长"。为此,台湾旅游主管机构正研拟修改有关规定,限缩陆客在台的购物点。据了解,目前陆客8天7夜的环岛行期间,购物点可以有7个,未来拟改为最多4个。这项调整最快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实施。

专业人士还提醒大陆游客在台消费时要记住索取发票,确保在遇到购物纠纷时有退货还款的凭据。(记者 张勇 任珂)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