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交规”下月执行 驾考更实用 违法记分更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8 13:56:17

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包括机动车驾驶人考试、驾驶证日常管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等多项内容发生变化,并且,无论从驾照考试到开车上路驾都将遵循新的规定。为防范严重交通事故,提高了记分分值,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因此,从新规发布开始,准备学车的准司机们扎堆赶考为提早拿到驾照,而已上路的老司机们则认真研究新交规,以避免驾驶陋习导致扣分罚款。

驾校:驾考新规难度因人而异

修订后的新规增强了驾考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小型汽车、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由于担心驾考较现行规定难,学员们都希望在新规实施前抢搭旧规的“末班车”。

据各地媒体报道,临近年底,各地驾校都出现了学员扎堆考驾照的现象。上海一些驾校的学车档期已排到了明年,有的学员甚至需要排3个月才能上车练习。长春市各驾校在10月后练车的学员猛增,大约比今年每个月的平均数增加了两成左右。并且学车态度积极,即使是在雪后天气状况较差的情况下,也无法阻挡学员们练习的热情。而据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已有9万余人考取了驾照。而根据驾校近期报名人数增长的趋势,预计今年全年将有15万人取得驾照。

公安部在新规制定中偏重小客车驾考更实用,大中型客货车驾考审验更严的原则。所以要考取小客车驾驶执照的准司机们大可不必惊慌,新驾考后,上路将更游刃有余。在新规中,小型汽车驾驶人的考试项目更突出实际驾驶中的实用性,取消了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

一些驾校的教练也表示,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项目难度确实有所增加,但小型汽车的考试却是有难有易。由于取消了桩考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项目,不用训练也不用考,自然是比以往容易了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