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高铁技术百分之百安全 一般不受天气影响

来源:央视网
2012-12-28 08:40:14

《新闻1+1》2012年12月27日完成台本

——京广高铁的“三高”!

(节目导视)

解说:

从冰天雪地的北京到春意盎然的广州,全程2298公里的京广线,20多个小时的行程,一下子被缩短到了8小时。

乘客:

7个小时就到了,感觉太快了。

解说:

“微笑,快速,标准化,真诚,满意”,这是高铁上“高姐”的“5S”温馨服务法。

戚先生 乘客:

很舒适,很干净,很宽敞。

解说:

票价865,是高是低?总投资数千亿,每年利息数十亿,京广高铁的运营成本依然存在悬念。

龙先生 旅客:

我们这些打工仔的,能降价最好了。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京广高铁,高速度!高服务!高票价?!

主持人 李小萌: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1+1》。首先我们来看一张图片,在背景屏幕上可以看到,很诙谐的一张照片,子弹头列车,前面是乘客们摆出了现在非常流行的“走你”姿势的这样的一张照片,不错。从昨天开始,被誉为是“世界上运营历程最长、辐射范围最广”的京广高铁正式全线贯通运营了,原来从北京到广州要20个小时,现在只要8小时,相应地票价也从原来的两、三百块钱,到现在至少是865块钱,怎么看待高速带来的高票价,在马上要到来的春运当中,高铁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今天关注这个话题。

(播放短片)

解说:

“京广高铁飞”五个字,被分别印在了郑州站的五个工作人员身后,为了迎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他们还排演了特殊的接车送车手势。

郑州站工作人员:

来,预备,走你。

解说:

昨天上午九点,载满旅客的G801次高速列车准点驶出北京西站,这标志着世界运营历程最长、辐射范围最广的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记者:

上午九点,从北京西开往广州南的首发车高801次准时开出。

去哪儿啊?

乘客A:

我去郑州。

记者:

高兴吗?

乘客A:

第一次坐高铁,觉得特别激动。

记者:

特别激动。

早晨,在郑州喝一碗胡辣汤,中午不耽误您在西安吃羊肉泡馍。

工作人员A:

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列车就会经过这个天兴洲大桥,慢慢降速,驶入武汉站。

欢迎您到长沙南站乘车旅行。

工作人员B:

高801次列车,正点驶入了广州南站。

解说:

北起北京,南至广州,全程2298公里,跨越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六个省市的28个城市,以300公里每小时的运行速度,实现了纵贯南北的8小时快速通道,使得北京至广州间,最快高铁列车运行时间较之前缩短约12小时30分钟。昨天,乘客们已经体验了这样的陆地飞行。

记者:

七个多小时就到了。

乘客C:

七个多小时,感觉太开心了。

记者:

太开心了是吧。

解说:

实际上,京广高铁也不是全天候的高速行驶,因为天气原因也会限速。昨天,从广州南站首发的G80次列车,就因为降雪导致铁路限速,到达北京西站时,晚点51分钟,一路上列车长先后三次通过广播向乘客道歉,从冰天雪地的北京,到春意盎然的南方,列车上的乘客八个小时,就可以透过车窗,看遍春夏秋冬的镜像变迁,此外,平稳、舒适、温暖也是乘客的最大感受。

戚先生:

你看客舱的这种布局啊,色调啊,包括它这种干净程度,实际上呢,真不压于飞机。

解说:

京广高铁通车后,每天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55对,既有老京广线,将保留客车183对,增开货车24对,每年可新增货运能力2000万吨左右。至此,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9300多公里,居世界第一。此外,沿线城市间的交通也会更加方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连接了多条其它方向的高等级铁路,使得我国四纵四横的高铁网也初具规模。

康熊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到“十二五”末,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们国家将建成“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那个时候的(高速)铁路运营历程将达到一万八千公里,这样基本上覆盖我国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解说:

京广高铁开通所拉近的远不止是时空的距离,京广高铁动脉所经过的区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全线有37个车站,它连接了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珠三角经济区,未来还将连接到香港。

主持人:

每次有高铁线路开通,它带来的话题就相当地丰富,这不仅仅因为速度的变化,同时也因为曾经出现过安全事故,而带来人们对安全的关心。不仅仅因为票价高,也因为在建设过程中出现过贪腐的问题,而带来人们对于整个的运营是否科学合理的关心,这可能也是中国高铁特殊的一种命运所在。那么既然京广高铁创下了很多的记录,我们不妨看看它的独到之处。通过一个图表来看一下,开通时间是2012年12月26日,全程是2298公里,由此,中国也成为拥有高铁里程最多的国家。路线的经过真是贯穿中国南北,经过了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个省市,涉及到的城市大小有28个,据说未来还要通到香港,涉及到的人口达到4亿之多,仅需要7小时59分钟,就可以从北京到广州,比原来大大地缩短了运营的时间,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开通时为了安全起见,300公里。

以前说要想富,先修路,高铁也是如此,除了出行的方式改变之外,对于周边的经济的影响是怎么样,我们来看这样一个经济圈的示意图。

从北边来看,是环渤海经济圈,由北京开始,往南走就到了中原城市群、长三角,往南是武汉,然后到了长株潭城市群,然后到珠三角,这样的一个连线,其实是把经济的发达地区和中部的地区连接起来了,把劳务输出地区和输入地区也连接起来了。有这样的数据显示说,每当高铁开通,它沿线的农村地区的城镇化率就会提升10%,而当人们的出行的活跃度提高至7%的话,经济的活跃度就会提高14%,这大概都是从宏观上的未来的一个很好的预期。在外电当中,也有不少对于中国京广高铁开通的一些评价,我们也大概看两条。法国的《世界报》说,它援引了业内人士的观点,他说高铁的开通对于旅游是有很大刺激的,因为“旅客最喜欢的就是城际直通列车。”而对于中国来讲,“高速铁路是解放了普通铁路线的货运能力。”因为现在在很多的集装箱压力之下,现在的铁路已经饱和了,如果说客运能够释放一部分的话,货运将会宽松一些。

还有一个外电的说法,因为中国最长的高铁开通之后,“北京到广州全长2298公里,只需要8小时。京广高铁将打造中国的南北轴心,并巩固中国子弹头列车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我想远观者更容易注意到的是它的一个成就,一个突破,而作为近观者的我们,作为使用者的我们,可能更应该关注很多的细节,继续来往下看。

(播放短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