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预报见成效 “7小时大拥堵”虚晃一枪

作者:侯莎莎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2-25 13:32:09

交通预警是不是在吓唬人?

“12月24日晚高峰,预计将从16时开始,且持续时间较长,部分餐饮、聚会集中区域的交通晚高峰可能会持续至23时左右。”交管部门前天的交通预警通过各大媒体发布。昨天白天,交通台的主持人则反复提醒:聚会多、人多、车多,晚高峰可能持续到23时以后。

“7小时大拥堵”的预警信息昨天在微博上被频繁转发,同时也成了家人、朋友之间提醒最多的话。

一些外企提前半天放假,一些上班时间灵活的市民下午两三点就开始往家奔,不少原本想去影院、KTV聚会的市民也改了主意,都为躲过预报中长达7个小时的大拥堵。

昨天预报不准的一幕,很多市民“似曾相识”。

去年12月24日前,交管部门就曾提前数天对晚高峰可能迎来的大拥堵发布预警。“平安夜,又恰逢周末,出门狂欢、购物、聚会的车流相互叠加,晚高峰很可能提前至15时就出现,并且局部地区持续到23时。”结果,“大堵车”并未出现。当晚,除了部分地区出现堵车之外,其它交通主干线均在19时前后恢复正常状态。

每到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前夕,交管部门都会发布交通预报甚至预警,有时会具体到晚高峰的来临和结束时间。但是,预报也会摆乌龙。

有些市民不禁抱怨,“怎么总吓唬人?久而久之,不就成了狼来了的故事,就没人信了。”

交通预警是在吓唬人吗?

记者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为了应对昨天(24日)的晚高峰,交管部门也是枕戈以待。提前启动晚高峰勤务上勤方案,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入到路面上,做到未堵先疏。警用直升机昨晚也再次升空,参与晚高峰的交通疏导工作。

昨天15时左右,记者在王府井步行街北侧路口看到,尽管此时,人和车还不算太多,但是已经有值勤交警和协管员在路口指挥交通。东单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张龙介绍,当晚,全体民警停休,从15时一直要值勤到凌晨一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