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注册账号关注离世者微博 自称“网上入殓师”

来源:人民网
2012-12-25 10:31:40

有一部分微博

在死者亲友要求下被删除了

自从2011年7月发了第一条微博开始,这个微博页面的气氛始终带有一丝压抑和安详在死亡这个命题下。从第一条死亡播报发布至今,现在还有的微博有348条实际发过的数量多于这些,有一部分在死者的亲友要求下被删掉了。

一步步成为“网上入殓师”,小林的经历实属偶然。去年7月3日,他看到一条微博上的讣告,一个闪念,注册了这个微博账号。“就是想试试,不营销,不买粉,单独做别人都没有做的话题,祭奠那些死去的人们,能做到什么程度。”

第一条微博是对那条讣告的转发,虽然只有4条评论,但给了小林一点做下去的信心。

小林对自己微博的定位人群是,“会去看离世者微博的人”。“我把宣传信息留言在逝者微博的最后一条微博里,肯定会被特别来看他的人看到,虽然少,但是这些用户如果关注我,质量就特别高,因为他本身是特别认同你的,而且是通过逝者微博发现你的,这决定了质量。”事实证明小林的定位是对的,此后很多离世者信息的获取,都是靠最早这批老用户提供的。

在一位CEO转发了微博后,小林的粉丝一夜间涨了一千多,他动力大增。

和医学无关的死亡鉴定

伴随着粉丝数量稳步上升,小林还专门开通了一个微信账号收集信息,他所获得的离世者名单也越来越长。在这些繁杂的死亡信息里,入殓之前,小林必须要做的是死亡鉴定确定用户已经死亡。

没有医学手段,鉴定全凭对死者微博信息的浏览。

确定一名用户死亡,首先就是微博停止了更新,其次是,往往会有用户的朋友在页面上留言哀悼。

这道简单的工序过后,小林的下一步操作是点击“关注”按钮,留意这位死亡用户,继续观察,如果半个月还是没有更新,基本上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可以宣告死亡。

这时,小林会通过总结离世者微博上的信息,做出一个100字左右的生平介绍。这道工序小林现在已经轻车熟路,只需要半个小时。

和医学无关的死亡鉴定最怕人为因素的干扰。

上个月有一次,一位网友恶搞发来一位声称是已经死亡的用户的信息。经过常规工序后,小林完成了对这位用户的鉴定,发布了死亡播报。结果那位用户隔了两天突然开始更新,并理所当然地对小林的行为非常愤怒。这次乌龙事件导致粉丝掉了不少,也给小林提了一个醒,他对死亡鉴定的过程更加用心了。

一年多来,小林的鉴定准确率保持在99%以上。“其实被恶搞的事情不多,毕竟没有多少人喜欢拿这个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