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摧毁9个特大拐卖儿童团伙 解救89名被拐儿童

作者:郑良 史竞男 来源:新华网
2012-12-25 09:58:11

19日16时50分许,福建南安市区美林大桥,一对中年夫妇抱着一个出生才20多天的婴儿,神情紧张,四下张望。

不远处,停着一辆灰色“比亚迪”轿车,4名来“接头”的中介和买家正准备迎上前去。

“行动!”现场指挥的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教导员曾德涵一声令下,公安民警立即展开抓捕行动,迅速控制6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被拐婴儿。

婴儿被犯罪嫌疑人裹得严严实实,把蒙在婴儿头上的毯子、衣物解开,一张红扑扑、熟睡的小脸露了出来,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李晓蔚心上的石头才算放下了。

她告诉记者:“很多被拐的小孩是刚出生不久,经不起长途跋涉,沿途生病甚至被憋死的事常有发生。”

这是在公安部直接部署下,中国9省份开展打击拐卖儿童犯罪集中抓捕、解救行动的一个场景。

据来自公安部的最新消息,18日22时起,福建、云南、四川、安徽、广东等9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截至24日,共摧毁9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5名,解救被拐儿童89名并送当地民政部门妥善安置。

20日,记者在泉州市鲤城区福利院看到,6名刚解救出来的被拐婴儿都得到悉心照顾。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说:“我们将采集这些孩子的DNA,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寻找他们的亲生父母。”

陈士渠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儿童犯罪严厉打击态势,该类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09年4月开展打击拐卖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中国大陆公安机关共摧毁约11000个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解救54000多名被拐儿童。

但由于买方市场的存在以及受贩卖儿童暴利驱使,一些犯罪分子铤而走险,拐卖儿童犯罪仍然将长期存在,“打拐”“防拐”将是一场长期、艰巨的战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