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的新底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20 10:12:22
分享

收入倍增的新底气

  高楼林立的重庆市渝中半岛。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目前,全国多地也在积极筹划地方版的收入倍增计划,在这个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将会有怎样的机遇?需要什么样的“药引子”?

  各地计划在提速

  各地收入倍增计划正在提速。

  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甘肃、江苏、贵州等省份已经提出了本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甘肃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2012~2016年)》提出,未来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黑龙江省“十二五”规划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贵州省提出,到2015年,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实际增长分别超过12%和14%。江苏省提出,以2010年为基数,剔除价格因素,全省到2017年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近日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也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目标,即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

  而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数据也为收入倍增计划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同比名义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同比名义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二者均跑赢7.7%的GDP增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