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台:周末极寒与"世界末日"无关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2-20 09:55:08
分享

本周末,北京将真正“滴水成冰”,22日至23日夜间的最低气温将降到-15℃左右,达到入冬以来的最低值。最低温度有可能突破近10年来12月的记录极值-13.5℃,乃至可以突破近30年来12月的记录极值-15.2℃。昨天,市市政市容委联合市气象局、市燃气集团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周末的强降温天气,市供热办、市热力集团等承诺,在周末的寒流过程中,力保北京居民室温达标。

关键词:极寒

跌破近十年最低温

昨天市气象局专家表示,预计22日至24日本市将大幅降温,22日至23日夜间本市平原地区最低温将降至-15℃,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值。气象专家甚至称,最低温度有可能突破近10年来12月的记录极值-13.5℃。

今天中午前后,北京将受到冷空气影响开始降下小雪。气象部门建议,由于气温一直维持在冰点之下,虽然降雪量不大,但是降雪后路面很可能出现结冰现象。同时雪后将迎来4至5级偏北风。

关键词:供暖

室温不会明显下降

本市供热系统设计时所限定的室外温度的最低值是-9℃。本周末侵袭北京的寒潮将带来大幅降温,突破了供热管网的“极限”。市民家中的温度还能否达到18℃?市热力集团明确表示,“居民家中的室温不会有明显下降”。

北京热力集团副总经理田金风表示,21日后,北京市将连续五天出现平均气温低于或接近-9℃的情况,低于北京市的供暖设计标准,这种极端天气下,为保证居民室温达标,正在加强热电气联动,目前已制定四色预警应急预案和供热系统紧急事故应急预案。

市热力集团表示,全市热网温度已由125℃逐步调至126℃,但单纯提高热网温度,不能保证供热能力,需要开启尖峰锅炉,增加供热量。市热力集团位于方庄、左家庄和双榆树的8座尖峰供热厂共有30座尖峰锅炉,剩下的8座尖峰锅炉将随时待命,根据情况全部开启。

市热力集团表示,如果低温时间持续不长,供热管网可以承受。“北京的市政热网是连续供热,加上居民家中的墙壁保温蓄热能力很强,气温暂时走低,室温不会迅速掉下来。”

“遇到问题,市民可拨打96069反映,140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一旦出现管网爆裂等情况,将第一时间抢修,保证供暖。”

关键词:气荒

用气量占全年八成以上

对于北京是否存在“气荒”问题,市市政市容委委员李楠表示,只要不遇到极端灾害性天气,北京的天然气供应没有问题。

李楠说,因为供热,北京冬季的用气量占到全年的80%以上,供气压力很大。但是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多套应急预案,例如建设了位于天津大港的储气库。今年由于气温低于常年,北京提前供暖,11月7日就已从大港储气库采气,北京目前每天有近2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就来自天津大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