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准生证办理被指程序繁琐 手续齐全需一月

作者:丁斌斌 骆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2-20 09:40:31

近年来,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加,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分离现象越来越普遍,办个准生证都变成“麻烦事”。“地方政策‘打架’”、“户籍地和居住地相互推诿”、“办理手续繁琐复杂”、“工作人员不作为”、“政府服务信息不畅通”等诸多问题成为人户分离群体办理准生证中的“绊脚石”。

很多有类似背景和经历的人在网络上大倒苦水。网友“Saran坚定”发微博说:孩子马上出生了,计生办还号称即使手续齐全,也得下个月才能办下来……办个准生证怎么就这么费劲儿呢?

“没有这个证,会遇到很多麻烦,比如在某些医院不能建档,不能产检;宝宝出生后不能上户口,即使上了户口,也会被处以重金罚款等。”准妈妈李欣(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办个准生证为什么这么难?有专家指出,症结在于地方计生政策不统一,操作差异导致程序繁琐。一张生育证牵扯男方、女方户籍地计生组织,还牵扯到居住地和单位的证明。男女双方户籍如果在不同地区,各地又缺乏统一标准操作时,双方沟通交流会产生诸多不便,相互推诿的情况经常出现。办证人为了在各个环节上“盖章”,常常要来回奔波。

家住北京回龙观一小区的易女士说,她曾托父亲持证明去自己户口所在地江西宜春市申请办理《生育服务证》,可是当地计生组织要求本人亲自去。

“后来找到一个熟人,通过关系才办好。”她说。

家住北京沙河一小区的吴女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自己和丈夫的户口不在同一个地方,两地政策有差异,不知道该咨询谁,下一步怎样做才能符合要求,做了很多无用功。

11月底,国家计生委发出《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准生证办理流程,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就地办理“准生证”。然而,有人反映:“很多基层街道计生办以尚未收到条文为由,拒绝按新规办事。”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史伯年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的社会管理、人口管理是一种属地化管理,人口流动起来就会出现人户分离的情况,如果相应的人口计生制度不作相应改变,跟不上形势的话,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史伯年认为,从最近出台的新规可以看出,相关问题已经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政策在贯彻落实下去时,是有个过程的。”

史伯年表示,根本问题在于相关政策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从技术层面上来讲,不难办到给个人办理统一的联网信息,一上网就查到,就不用办证人来回办手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