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通知:到这就得等

作者:佟晓琰 黄晓锋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1 09:16:01

生孩子如何不再难

就国家人口计生委要求切实解决办证难问题的通知,回龙观办事处工作人员答复——

“那是新闻,到我们这儿,就得等”

●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北里社区服务站计生办工作人员对来访者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并介绍了哪些办证流程可以简化。

●北京市昌平区城北街道办、城南街道办、回龙观地区办事处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对通知中所涉及的有关问题,均回答“不清楚,去问我们的上级部门”。

针对群众反映办准生证难的问题,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并实行首接责任制。

12月5日,笔者走访了北京一些地方的办事处。在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北里社区服务站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女士说,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的文件还未开始落实,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刘女士给了笔者一些办证的流程图:朝阳区审批办理《生育服务证》工作流程图、落实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工作流程图、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工作流程图等。这些流程图较详细地罗列出所需文件和相关材料。刘女士认为,计生委下发这个通知是有必要的,因为目前关于办证的制度并不完备,并且不同的地方要求不一样,即使在朝阳区,不同的办事处对办证要求也不太一样,因此对相关材料要求应统一。像民众反映办证难的问题,主要是集体户口较难,而外地在京人员办理证件,首先要办的就是暂住证,如果是集体户口,在暂住证办理过程中就会比较复杂、繁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