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塌楼事故:女子被埋废墟22个小时后成功获救

来源:钱江晚报
2012-12-18 10:19:41
分享
 
 

宁波塌楼事故:女子被埋废墟22个小时后成功获救

12月17日,救援人员将第二名被困者从废墟中抬出。当日10点40分,经过消防、公安和武警超过22个小时的搜救,宁波倒塌楼房中第二名被困人员——1988年出生的江苏籍女孩被救出,已被送医,目前无生命危险。在这次宁波塌楼事故中,共有两名女性居民被掩埋。其中一名于16日下午5时被救出,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死亡。新华社发(贾东流 摄)

“挖出来了!”废墟上突然爆发出激动的欢呼声。

人群迅速向两边闪开,让出通道。等待已久的医务人员一路小跑,抬着担架上获救的女孩,一路奔向救护车。

女孩姓董,今年25岁。在被埋22小时30分钟之后,昨天上午10点40分,她成功获救。

看着救护车呼啸着一路远去,参与救援的几百名消防员、武警战士、专业救援队员们总算有空休息一下了。有些人瘫坐在废墟边上,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真不容易啊!

>>12月16日23点

现场工兵铲翻飞,快点再快点

此时,离事发已过去11小时。生命探测仪以及废墟下不时发出来的手机短信,透露出明确的信号:那个女孩,还活着!

时间就是生命。数百人挥舞着工兵铲,一刻不停地清理着废墟。钢筋水泥垒起来的小山坡,慢慢被削平了。

再远一点的地方,救护车一直发动着,就为了女孩被救出后,能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23点20分,大型装载车进场,开始运走清理出来的水泥块。

现场所有的人都在祈祷:工兵铲、挖掘机,请你快点再快点;小董,请你坚强再坚强。

>>12月17日凌晨1点30分

轮班的战士累得睡着了

阴绵的小雨从白天开始一直没有停过,凌晨的温度降到了两三摄氏度。记者身上的外套早就湿了几遍,手脚也冻得有些麻木。

废墟上,长时间超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救援人员都累得够呛。记者身边,一位满身泥浆的武警战士坐靠着救护车,不知不觉在寒冷的冬雨中睡着了。

他叫小郑,头一天下午2点多就开始坚持在第一线,连饭都没顾得上吃,实在累得不行这才撤下来休息一小会儿。

记者远远眺望废墟,救援人员已经挖出了一个洞。为以防万一,挖掘机已经暂停工作,大家开始徒手挖掘。

>>4点30分

疲惫、寒冷、怀疑,一起袭来

几乎所有的人都到了体力透支的临界点。疲惫、寒冷、怀疑、失望,种种不乐观的情绪在救援进行了16个小时后,一起袭来。

一个不太好的消息传来:废墟已经清理到3楼,可之前挖的那个洞下面,似乎没有可以容下一个人的空间。废墟都快被清理完了,只剩下最北边的一块,被困的女孩子究竟在哪里?

指挥部经过短暂商议,征求了熟悉房子结构的社区工作人员的意见后,调整了营救方案:向北面挖,也许小董就在那最后一块没有挖开的废墟下面。

“大家一定要小心,防止二次坍塌。”人们互相提醒着,开始了下一轮救援工作。

>>6点30分

门板下,传来一阵细微的声音

挖掘工作进行得很艰难,救援人员只能用手和铁锹扒拉那些笨重的水泥和砖块。

终于破拆到北面的302室,这层楼的楼板被揭开后,下面露出一块门板。

再往下,就是女孩被困的202室了。所有的人都紧张起来,这块门板,会不会是小董最后的庇护所?

当所有的人满怀希望,揭开这扇门,下面没有小董,而是另一扇门。消防队员小心地用手刨开门板边的缝隙,用手电一照:里面有空间!

有人吗?一名战士大声地朝缝隙里喊。没有回音。

再喊,似乎从缝隙里传来一阵极其细微的声音。所有的人都停下来,宁静的清晨,那个声音再次传来。

下面有人!下面有人!人群发出一阵欢呼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