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交通总长达442公里 将跃居全国首位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2-17 09:24:37

四环内步行750米就能找到地铁站

与最近3年投入试运营的轨道交通相比,本月即将开通的新线扎堆儿中心城区,84%的线路位于四环路以内。

至此,本市轨道交通四环以内的线网密度从0.44公里每平方公里提高到0.65公里每平方公里。这意味着,市民步行大约750米左右就可以找到一座地铁站。本市机场、大型铁路客运站年底均实现地铁引入。其中北京北站附近汇聚了地铁4号线、2号线和13号线;地铁2号线依傍北京站;地铁9号线穿过北京西站;地铁4号线的车站就在北京南站里。

对于这些即将试运营的线路,京投公司在规划之初还考虑到了无障碍设施的配置。垂直电梯、宽体闸机、轮椅升降机、无障碍专用卫生间、低位售票机等都已经成为车站内的标准配置。市民乘坐地铁不仅快捷,也更方便舒适。

每日1000万人次搭地铁出行

交通部门透露,新线开通以后本市路网最高日客运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提升到44%以上。其中,四成公共交通出行人群首选轨道交通。

“在整体规划之初,京投公司就已经考虑到大客流的冲击,今年本市首次尝试了大站快车的运营模式,地铁6号线比既有线路的列车增加了2节,每列车设计为8节编组,每趟能多运500余名乘客。”王燕凯说,“随着所有已运营轨道交通联网,乘客换乘将更便捷,部分既有线路的拥挤程度会出现局部缓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