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正面回应中国发展方向 彰显大国自信

作者:吴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2-17 09:22:06
分享

十八大·解读

怎样理解中国发展道路?

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陈列时强调,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道路不仅关乎党的命脉,而且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表明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道路从何处来的深刻论述

对新中国前30年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历史评价,是正确认识今天我们正在走着的道路的根本前提。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高度评价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探索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创的奠基性意义,鲜明表达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何处而来”问题上的基本态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非横空出世,探索的脚印要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新中国两个30年之间不可分割的历史与逻辑的密切联系,要求我们必须基于整体性的视野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历程。正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道路的探索,这是一段艰辛、曲折和复杂的奋斗历程,其间既有凯歌行进的光辉岁月,也有付出巨大代价的严重挫折。共和国的历史记忆深处有无上的光荣,也有深重的遗憾。一个基本的结论是,这一历史时期虽然没有能够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但是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成功开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一历史时期的探索,既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又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一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历史经验、成就以及独立自主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创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我们今天正在走着的道路中包含着丰富的历史因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