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700万公里会"战神" 我国迈进探测小行星俱乐部

作者: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2-16 09:29:27
分享

地球来客首次对“潜在危险小行星”近距离探测

嫦娥二号与图塔蒂斯小行星交会示意图。

12月13日,距地球约700万公里的深空,“嫦娥”与“战神”相会。记者昨天(15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嫦娥二号卫星与图塔蒂斯小行星交会的瞬间,星载监视相机对小行星进行了光学成像,这不仅是我国首次实现对小行星的飞越探测,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图塔蒂斯小行星的近距离探测。我国成为继美国、欧空局和日本之后,第4个探测小行星的国家。

交会瞬间相距3.2公里

以凯尔特人神话中的“战神”图塔蒂斯命名的图塔蒂斯小行星轨道极难预测,此前其运行轨道参数主要来自国际上公布的数据,具有不确定性,精确预测轨道成为嫦娥二号再拓展任务能否成功的关键。“战神”图塔蒂斯小行星因运行时与地球距离近,被美国航空航天局列入“潜在危险小行星名单”。

今年6月1日,已在日地拉格朗日L2点开展了10个月科学探测的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变轨,进入飞往小行星的轨道。工程总体组织地面应用系统及有关单位集中国内多台光学天文望远镜、多家天文台联合攻关,连续精确测定了图塔蒂斯小行星的运行轨道。

12月13日,飞离日地拉格朗日L2点196天的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受控飞抵距地球约700万公里的深空。当天16时30分09秒,嫦娥二号与图塔蒂斯小行星由远及近擦身而过,交会时的相对距离约3.2公里左右,相对速度每秒10.73公里,星载监视相机为小行星“拍照”,在实现“轨道测得准、卫星控得住、图像拍得好”的工程目标后,嫦娥二号工程完美收官。这是地球来客首次对“战神”进行近距离探测。

我国迈进探测小行星俱乐部

嫦娥二号再拓展试验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迈进了原本只有美欧日成员的探测小行星“俱乐部”,使我国首次拥有了飞入行星际的探测器;突破并验证了卫星对小天体探测的轨道设计与飞行控制技术,实现了我国航天飞行从40万公里到700万公里的深空跨越;为嫦娥三号任务新建成的喀什35米、佳木斯66米大型深空站和上海65米VLBI站提供了最佳合作目标,进行空间测试和标校试验,验证了天地测控设备的正确性和协调性;我国第一次综合利用光学天文望远镜实现对图塔蒂斯小行星的飞行轨道精确测定,进一步验证并完善了国际天文联合会的小行星轨道观测数据;开辟了我国航天活动一次发射开展月球、L2点、小行星等多目标、多任务探测的先河,为我国开展深空探测,尤其是小行星探测积累了宝贵经验。

嫦娥二号卫星于2010年10月1日发射,从备份星到先导星,从月球探测卫星到太阳系人造小行星,从距地38万公里外的月球到150万公里远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再到700万公里外的小行星……短短两年间,嫦娥二号卫星经历了中国航天史上最远的一次“太空长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