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提交大陆架划界案是我国申明东海权利主张范围的重要步骤

作者:罗沙 来源:新华网
2012-12-16 09:12:39
分享

我国政府近日向联合国提交了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国家海洋局参与划界案编制工作的部分专家15日表示,虽然划界案对于其他国家并没有强制的约束力,但仍然是我国申明东海权利主张范围的重要步骤。

“我国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实际上是要为在法律上证明我国在东海存在延伸超过200海里的大陆架提供详细科学数据。”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与两国之间的海洋权利划界并不是一回事,两国主张的权利范围有重叠的地方,是需要双方坐下来谈判解决的。”

作为大陆向海洋的自然延伸,大陆架拥有丰富的矿藏和海洋资源,包括石油、煤、天然气、铜、铁等多种矿产。正因为如此,对大陆架的划分和主权的拥有历来是各国十分重视和争议激烈的问题。

“我国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主张东海大陆架最终延伸到冲绳海槽,但直到这次的划界案才是真正推动了该主张的具体化,也就是按照国际法理上的要求和科学数据,划定出了具体的点。法律和科学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清晰的边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家彪说。

张海文介绍说,各国向联合国提交的大陆架划界案最终要由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来进行审议。“这个委员会只有21名委员,而我国这次提交的东海划界案,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82年通过以来各国提交的第63份划界案,委员们工作时间有限,到目前也才审议到第18份划界案,照这个进度下去,估计要等较长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