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点"说荒谬可笑 儿慈会"裸晒账本"亦难挽回公众信任

作者:杜放 姚玉洁 来源:新华网
2012-12-14 15:30:02

“裸晒”账本不能是被动之举

据民政部下属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数据,2011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款物捐赠约845亿元。其中红十字会系统接收捐赠约28.67亿元,同比减少59.39%。专家认为,现有公益披露力度还难以满足公众的要求,“裸晒”账本仍常是事发后的被动之举,“阳光公益”仍需进一步细化规范。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认为,公益组织、公益项目频陷质疑,反映慈善领域的信息披露依然不足。一些基金会习惯于“关门运作”,既有官方背景又介入市场,事发后的被动披露多于主动公开。信息披露、财务制度多按照不成文的约定实施,“小数点点错”意味着内部会计控制失职。

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我国基金会总数已超过2900家,但有机构网站的基金会还不到800家。已披露的信息也往往以专业财报为主。以中华儿慈会等机构的年报为例,其财务数据部分包含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业务活动表“三表”,缺少便于理解专业信息的通俗“翻译”。

《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规定,信息公布义务人应当保证捐赠人和社会公众能够快捷、方便地查阅或者复制公布的信息资料。专家表示,尽管相关规定确立了披露原则,具体标准及问责形式仍待完善。

邓国胜认为,信息披露的标准有待细化。国内外基金会均会做必要的资产保值投资,但应规避关联交易、熟人生意,而我国现有规定只是笼统要求理事会通过。相对于面向社会大众的财务披露,对捐款人的信息公开也应当强化,捐款人可以有查阅账目等更大权利,如捐赠数额较大,捐款人应能实地查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