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点"说荒谬可笑 儿慈会"裸晒账本"亦难挽回公众信任

作者:杜放 姚玉洁 来源:新华网
2012-12-14 15:30:02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近日被指年报中40余亿元资金不翼而飞,再度让公益机构陷入信任危机。尽管中华儿慈会公开道歉并回应称,年报上刊出的是错误数字系“小数点点错”,但这个有些让人发笑的解释更显荒谬,公众对这个机构的疑虑也随之加深。

40亿元“蒸发”竟因“点错小数点”

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2011年度,中华儿慈会约48亿元现金“神秘消失”,金额远超主业捐款收支。记者在年报中看到,2011年该基金会接受捐赠现金约8250万元,“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47.66亿元,年内累计支付48.41亿元。

在年受捐现金不及1亿元的背景下,近48亿元资金的来源及去向引发公众关注。12月10日,中华儿慈会在官网发布致歉声明,称财务人员将银行短期理财累计发生额4.75亿元误写为47.5亿元,使年报中的现金收付额错误。声明表示,这是基金会工作人员和领导审核严重失误,基金会绝无洗钱行为。

12月11日,中华儿慈会再度公布《其他货币资金明细账》,披露与“4.75亿元理财发生额”相关的资金往来,并表示欢迎网友查对。

“郭美美事件”后,公益信任事件仍在发生。今年7月,因医院资质及捐款受到质疑,曾获“中华慈善奖”的天使妈妈基金在微博“裸晒”账本,逐张公布山东少年杜传旺的就医报告单,以自证清白。因支教老师微博爆料学生营养餐供应“偷工减料”,湖南省凤凰县启动问责程序,5名责任人被免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邓国胜认为,财报“点错小数点”,可见基金会在公众信息披露方面有多么不严肃,公益机构、审计公司均对此负有责任。该事件折射出我国公益机构亟需进一步完善规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