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前10个月全国因闯红灯肇事致798人死亡

作者:张 洋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2 08:36:06
分享

针对问题红绿灯,近一个月,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集中排查了近10万组交通信号灯,整改信号配时存在问题、形状不正确等不规范信号灯近5000组,一批交通信号指示不明、影响交通参与者识认的问题得到纠正。

同时,记者发现,在很多十字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这是否意味着“无拘无束”呢?

“考虑到成本以及交通流量的需求,并非所有十字路口都需要红绿灯。当路口的交通流量较低时,设置信号灯会增加路口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延误,降低路口的服务水平。”石京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交通信号灯就没有限制,因为此时的控制往往来源于标志标线,我们应遵守标志标线。

随之,新问题出现了——大多数交通参与者对交通信号的认知仅限于红绿灯,不熟悉其他交通信号。

“无知”带来的教训更惨痛。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87852起,造成26154人死亡。

“根据规定,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和交警的手势指挥。之所以不认识其他信号,关键在于没有明确设置它们的作用。”清华大学教授陆化普说,百姓出行都会利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去往不同的目的地,难免会有很多的交织,而这些交织点就是潜在的事故发生地。对此,大家必须明确各自的时空通行权,交通信号的作用就在于此。时间通行权,就得看交通信号灯的红黄绿;空间通行权,就得看标志标线。还有一种信号,就是交警的现场指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