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编队疑在西太平洋遭不明潜艇跟踪

来源:解放军报
2012-12-12 08:18:17

中国海军编队疑在西太平洋遭不明潜艇跟踪

  12月6日,鄱阳湖舰在大风浪中为杭州舰补给。新华军事特约记者琚振华 摄

从未见过这样浩瀚而宁静的大海——

一望无际的海面,波纹柔滑如丝,全速前进的战舰仿佛从未移动过,犹如镶嵌在了这块巨大无比的深蓝绸缎上。

“太平洋,真是名不虚传!”听到记者的感叹,同行的东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显国笑着对记者说:你知道吗,太平洋的英文全称是“Pacific Ocean”,直译成中文就是“和平的海洋、温和的海洋”。

然而,近代以来,这片“和平之海”却难享和平。“珍珠港事件”“中途岛海战”、被历史学家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莱特湾海战”,太平洋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主战场之一,伤亡和损失难以统计。

当和平的阳光再度照耀这片大洋,孕育出了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学家们预测,未来世界的经济中心将由传统的欧洲、北美东部转向环太平洋地区。

讲到这里,一阵战斗警报突然响起——声呐兵侦听到水下不明金属回声,数秒后,编队指挥所获取综合预警信息,数分钟后,各舰以各自阵位进入对潜搜索与攻击部署,反潜直升机紧急起飞……

“平静的海面下,也会有暗流涌动。”编队参谋长、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王建勋感慨地说:“历史告诉我们,要实现和平发展,捍卫和平的力量必须超越挑战和平的力量。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愿永远守卫‘和平之海’。”

王支队长告诉记者,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支队取得了一年完成单舰全训、两年完成编队全训、三年跨入联合机动编队序列的成绩,创下了舰载防空导弹同时成功拦截不同型号、不同高度、不同方向来袭导弹的训练纪录。

此次远航,编队加快转变远海训练模式:由事先下发想定变成各群自由对抗,由圈定海区变成扩展海区对抗,由限定时间对抗变成昼夜连续实施……

此刻,水下的“暗流”已悄然过去,海面恢复了宁静,浪花拍击着船舷,仿佛在回应中国军人的话语:我们愿永远守卫“和平之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