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北京青年白领的买房故事:想当“房奴”也不易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06 10:06:45
分享
 
 

算完之后,小郭还特别强调,这套房子不愁卖,因为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房本已经满5年,省去了5.6%的营业税,有将近16万元呢。

可对于我来说,一个月还贷1.2万元意味着什么呢?我和女朋友工资加起来不到1.5万元,还贷之后,就剩下不到3000元可以支配,肯定不够用。

更要命的,工作5年,我和女朋友的存款加起来也不过30万元,如果买这套房子,就意味着还要父母出100多万元。上了18年学,本以为找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不用再让父母有什么负担,也有经济实力回馈他们了。如果再因自己的一套房子让他们如此操劳,让我情何以堪?

先不想那么多了,明天跟房东进一步谈谈价格再说吧。

“优柔寡断”,错失买房“良机”

5月16日,一到小郭的店里,他就跟我说,昨天看的房子已经卖了。昨天晚上谈成的,合同全部签完都快12点了。看来这边的房子还真是不愁卖。我不买,也有其他人买。心里不禁为昨天的“优柔寡断”涌起一阵自责。

其实,今天上班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买房的必要性。租房也可以结婚,但总不是办法。现在租的一居室每个月租金3500元,占去我工资的一半。如果不买房子,相当于要为房东打工半个月,想想都觉得难受。而且,房租不可能不涨价吧?结婚后不能住在一居室吧?两居室肯定更贵吧?换来换去不麻烦吗?

不少人曾预测,今年的房价可能稳中有降。他们认为,调控已经影响了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不看好”的预期。这种预期,会拖慢房地产市场需求释放的速度;而开发商以及房地产投机者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采用各种办法消化库存,导致房地产市场供给增加。供给需求一高一低,价格理应稳中有降。

可是,现在情况好像不一样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在悄悄变化。不仅是我,旁边不少朋友都已经开始看房子准备出手了。我看的几个楼盘的价格已经开始稳中有升了。昨天的例子恐怕就是最好的“教训”。如果还不下定决心,可能又要错失买房 “良机”了。

所以说,房子还是要买,但凭自己的积蓄和收入水平,只能先买一套面积小点的一居室了,也不能指望父母来北京跟着自己过好日子了。

今天小郭又带我去看了几个6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总价150万元左右,能贷款80万元左右;每个月还款5500多元。加上自己30万元的存款,再让父母准备40多万元就差不多了。

努力,加油!让我早日成为“房奴”吧!

一个月过去,房价又涨了不少

前一段时间工作太忙了,一直也没能抽出时间来看房子。6月20日,我再次来到国美第一城,小区外混乱的交通、不太过关的物业没什么改观,房子的价格却涨了不少。

小郭说,上个月280万元的那套房子,现在少说也能卖到285万元。我想了想,要是上个月买下那套房子现在再卖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快把自己一年的工资赚回来了!

又看了旁边小区的几个小户型,价格也都比上个月来的时候涨了一些。我心里还是嘀咕了,房价上涨不会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吗?调控力度不会加大吗?要是自己刚刚刚买完房,调控政策就出来,房价一旦下降,那岂不是亏大了?

到底该不该买房呢?我又陷入彷徨之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