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遏择校热出新规 公办校择校名额明年起摇号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06 09:51:13
分享

家住南京清凉门附近的张女士家孩子后年上小学,今年她就忙活找人托关系给孩子择校,不过按照昨天江苏省政府刚刚宣布的教育新政,张女士这番忙活就是白费了。从明年起,江苏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空余名额将全部拿出来摇号录取!

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当公办学校有空余学额时,要采取公开报名和摇号方式确定,到2015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内,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率达90%以上等新意见。

撒手锏1

公办小学和初中择校名额要拿出来摇号

政策:《意见》针对民办学校招生及公办学校空余学额使用作了明确规定:提出“民办学校实行自主报名、免试入学,自主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规模时,应采取摇号方式录取”,要求各地“科学划定学校施教区,保证施教区生源数量与学校招生规模基本适应,有空余学额时,应采取公开报名和摇号的方式确定,到2015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

解析

细则由各地制定,明年起实施 先划分学区保证就近入学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马斌处长解释说,这一规定针对全省每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意味着公办学校就近入学,有空余名额采取报名摇号录取的方式;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免试录取,如果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规模,也是采取摇号的办法。“公开摇号”的范围有多大呢?比如鼓楼区的一所名小学有空余名额,所有南京的适龄儿童都能报名参加摇号吗?马斌指出,按义务教育“不跨区招生”的原则,原则上摇号只能针对本区内的学生,并实行“免费免试”原则,但是具体实施细则由各县(市、区)制定,从明年起实施,前提不违背国家和省里的政策。

马斌强调,“划分学区,就近入学”始终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主导政策,各所公办小学和初中首先是要做好学校招生规模和学区内生源配比的协调,最大程度的保证学校的招生规模和学区内生源匹配,尽量减少学位出现大范围的缺额或者不足。省教育厅将督促学校每年提前做好对本学区内生源情况的调研。“各地在把握当年人口增减的趋势下,合理划分学区。”根据计划,到2015年,全省各所公办小学和初中都要把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本校招生总量的10%以内。除了这些摇号进入的学生以外,还包括两类特殊学生。“一是有特殊才能的孩子,江苏推行小学特色化建设,如果这个孩子的特长和学校的特色契合,是可以被特许择校的;还有一种,比如有的孩子父母是部队的,野外工作的等等,个别的家庭困难的,也是可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