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广东异常气候再现 降水翻倍日照稀少破60年记录

来源:新华网
2012-12-03 09:29:08
分享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年11月,广东气候表现异常。受冷空气等影响,广东雨雾连绵,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频繁出现,同期平均降水日数为1951年来最多,平均降雨量超出常年同期2倍多。14个县市日照时数打破60年来同期最少记录。

广东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年11月广东降水显著偏多、阴雨寡照明显。11月广东共出现3次大范围降水过程,特别是20日以后,受频繁冷空气影响,广东降水频繁,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大暴雨。

据广东省气象局统计,11月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121.1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2.2倍,为历史同期降雨量第四多。各地雨量分布较为不均,降水主要集中在除雷州半岛外的粤西大部分地区、粤北和中部地区,普遍在120毫米以上,其中位于粤西的茂名市辖下的信宜市雨量为全省最多,达到234.2毫米。

受雨雾影响,广东省多个地区日照数量锐减,打破历史以来的日照最少记录。广东省气象局专家说,受频繁阴雨天气影响,11月份广东雨雾天气明显,日照时数严重偏少。

据统计,广东全省各站累计发布黄色大雾预警65次,橙色大雾预警14次。平均降水日数达12.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9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平均日照时数仅为94.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6.5成,是1987年以来的最小值。各地日照时数与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少1到6成。阳江等14个县市日照时数打破建站(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记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