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已初步完成正在审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2-03 09:12:51

上海

缺少操作基础,试行至少要在2014年以后

11月22日,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发布消息,从即日起到12月2日,上海就《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居住证管理办法”被视为上海实施异地高考方案的人口信息管理基础。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对于外来人口的“积分制”管理,持《居住证》A证的人员,其子女按照规定可在上海参加中考、高考。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在上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上海市社会保险,且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境内来沪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A证。

积分指标体系尚未公布,2013年的高校招生方案已经推出。上海的高校招生对象中,仍然包括了“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两类。前者是“具有上海市常住户籍的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后者则包括了9类近年来逐渐获得本地高考资格的学生。

事实上,上海在异地高考问题上是在逐渐迈出脚步的。2013年,有9类非上海户籍考生可以在上海市参加全国高考,而2010年只有8类人可以参加,2006年为6类。

虽然从今年春开始,上海即承诺将在年底出台异地高考方案,但显然,由于居住证方案尚未定稿、积分制细则有待公布,“异地高考”缺少操作基础,真正试行的时间表,至少要在2014年以后。

广东

方案仍在制定中,2013年高考方案强调户籍审核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部门获悉:广东的异地高考方案正在抓紧制定,将于年底出台。而明年的高考不涉及此项内容。

从12月1日起,广东2013年高考开始报名。日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了《关于做好广东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和建档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规定,报考者首先是具有广东省常住户口的居民。“凡非正常迁移户口的考生,一经发现,各报名点要坚决清退。”教育部门会联合公安部门加强对考生的户籍、学籍审核,对不符合户口迁移条件的,一律不得办理入户。已经落户的,凡查实以转学高中或以高考为目的弄虚作假迁入广东省的,一律予以清退。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异地高考方案正在制定中,也在广泛征求意见,方案将在年底出台。目前,广东省教育厅已要求各市教育局指定专门部门、专人负责,逐县(市、区)逐校开展调查,逐生摸清情况,主要针对中小学、中职学校以及技工学校,调查随迁子女在粤连续就读年限情况以及来源情况。

据分析,广东放开异地高考主要的难点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众多,而与此同时,“国家每年安排给广东的本科招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比例是低的,占考生数的比例也是低的,尤其是给广东安排的一本招生计划,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罗伟其建议,对全国的招生计划进行调整,将本科招生计划调整为根据各个省的考生人数按比例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