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不合理用药将被取消处方权

作者:李秋萌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02 15:55:29

同仁医院收费处贴出医药分开实施细则。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天坛、同仁和积水潭三家医院正式启动医药分开改革试点,累计3670种西药和中成药取消15%药品加成。为减轻患者负担,医院明确西医科室不可跨科开药,同时,通过对高额的“可疑”处方进行点评,将对不合理用药的医生进行处罚直至暂停处方权。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表示,医药分开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结合三家医院试点效果,将在全市市属医院全面推进。

医药分开措施

400元以上处方将被点评

昨天,在天坛医院门诊大厅内的安全用药提示自助查询机前围着不少患者,将药盒上的条形码对准机器的扫描位置后,屏幕上即显示该药品的使用禁忌和特点,方便患者合理且有针对性的用药。目前,天坛医院已成立了一支20人的临床药师及科室临床医师队伍,对院内处方和医嘱合理用药进行审核、点评与公示,将结合门诊病历判断该处方是否合理。

积水潭和同仁医院则将每天对单张金额大于400元的处方及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进行点评。为了严惩大处方行为、规范合理用药,三家试点医院都明确,经点评发现不合理用药行为问题严重的医生,将被取消处方权,旨在彻底斩断“以药养医”的痼疾。

西医科室不可跨科开药

昨天零点,三家医院正式切换缴费系统,按照医师级别收取42元、60元、80元、100元不等的医事服务费。上午,三家医院门诊大厅的大屏幕上滚动的药品新旧价格显示,各自共有1210种、1294种、1166种西药和中成药取消最高15%的药品加成。

天坛医院院长王辰介绍,即日起,该院实行分科开药原则,西医科室不可跨科开药。比如,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外科、内科、妇产科等使用中药,只能在中医科开处方(部分中成药和中药感冒药除外);中医科不能开具注射剂和西药(西药感冒类OTC和10种慢性病的常用西药除外)。

积水潭医院则表示,西医最多只能开两种中成药,不能开草药;对急诊患者不能开具中成药,开具中药注射剂则需要经过中医科会诊。

提高接诊能力举措

天坛医院

四层楼均能挂号。天坛医院昨起采取了普通号不限号的举措。医院一至四层均开放窗口,门、急诊挂号收费窗口最多可达20多个。

积水潭医院

重点号不限号。积水潭医院采取重点科室普通号源不限号措施,增加重点科室出诊医师数量,增加专家出诊人次,非重点科室普通号的号源投放量增加10%。医院已将号源的95%投入预约挂号系统。

同仁医院

专家号增一倍多。昨天,同仁医院三区共增加出诊医师64人次。其中,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重点科室普通号增加420个,同比翻一番;普外科、骨科、中医科等7个科室全部开放普通号;专家号由原来300个增至740个。眼科普通号由原来的每天500个号增加到700个,眼科中心晚间门诊增加近百个号源。从下周一开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也将开放晚间门诊。

本报记者李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