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生超量开药全市联网监控

作者:徐晶晶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3-14 08:47:41

设“医生工作站”网络监控系统 社区医生绩效工资政策有望出台

昨日,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社区医院将进行改革,完善社区医生绩效工资。本市将建立医生工作站,全市联网监督医生开药,严查乱开药、非法倒药等行为。另外,今年内,家庭医生服务将覆盖城乡。

“医生工作站”监控乱开药

针对目前存在的社区医院乱开药、超量开药等行为,韩晓芳表示,全市将加大打击力度,在技术上推广医生工作站,全市联网监控医生开药,打击和遏制这种损害参保人利益的不法行为。

所谓医生工作站并不是指医生值班的站点,而是协助医生完成日常医疗工作的计算机应用程序,是医生使用的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管理平台。医生通过该平台来查询病人的既往病史、用药情况等,并通过它来开具电子化的检查单和处方。它也是医疗保险审核要素的重要数据来源。医生工作站系统可以通过医保政策规范用药提示及系统药物配伍禁忌提示,防止大夫超量开药和开错药。

社区医生绩效挂钩薪酬

据了解,由于社区医生待遇低,现在很多社区医院都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困难。韩晓芳透露,全市将通过“四个一批”方式招聘全科医生。主要方式是从大医院下来一批医生;回来一批退休医生;进来一批新毕业的大学生;出来一批原有社区医院再培训的医生。

据悉,早在2010年下半年,本市就启动了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绩效考核试点,将社区医生向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的质量与数量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但是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薪酬是预先设定的,此外,全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占全部薪酬量的比例、标准均未确定,因此,社区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管理尚未与薪酬挂钩。昨日,韩晓芳透露,今年本市将完善社区医院绩效工资改革,尽快出台具体实施政策。

家庭医生年内覆盖城乡

昨日,韩晓芳透露,医改办正在进行本市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设计,今后院长要推行职业化、专业化管理。院长要对医院整体运行效率、质量安全、就医环境和秩序等方面负责。她表示,目前已在儿童医院、首都儿研所、安贞医院、同仁医院和中医医院试行院长聘任制,现在都已正式上岗。今后对他们进行绩效考核,公益性内容是核心指标,包括患者的满意度、医疗质量和安全性等。如果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就可能解聘院长职位。

此外,她也透露,本市将建立全科医生的规范化培训制度,这样将来再分到社区的新的医生,来了以后,就应该是合格的全科医生。另外,今年内家庭医生服务将覆盖城乡,能够为签约居民提供的健康服务主要包括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和指导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