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梦想的实现需要务实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2 14:29:14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于11月29日同其他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并发表了讲话。这个讲话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中的一些提法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工作具有理论和现实的启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三个牢记”: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这三个牢记言简意赅,但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蕴含了对中国近代以来发展道路的总结,对现实工作的指导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从19世纪中叶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近一个世纪,中国不断遭受外国列强的欺凌,就是因为落后。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说明了“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

有关道路的牢记应该是一个警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已经63年,但中国真正的发展和腾飞却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的三十多年。在1978年之前的三十多年中,虽然经济和社会也不是完全没有发展,但在极左思潮的影响下,中国走了太多的弯路,经历了太多的折腾,所以失去了发展的机会。文革结束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终于开启了改革开放这样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极大改善,充分证明了这是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

正因为是正确的道路,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粗放式的发展给环境带来了很严重的污染;在政企界限不够分明的情况下和政府不恰当地干预经济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权力的滥用,甚至是很严重的腐败;在有些改革机制不配套和不合理的情况下,出现了分配的不公和财富的两极分化。然而,这些问题是改革中的问题,如果以这些问题而抹杀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有些极左势力拿这些问题说事,说改革开放搞糟了,提倡回到过去极左的年代。当然也有极右者,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因为没有完全走西方的道路。这些极端看法都没有看到事物的全部,更没有看到,改革开放出现的问题,只有在进一步的改革中才能够得到真正解决。

第三个牢记更是意味深长: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决不能躺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因为蓝图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其实,未来的道路在某种意义上比走过的路可能会更艰难。这是因为在开创未来的同时,必须要解决过去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腐败。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已经认识到反腐斗争的成败关系到这个党的存亡,关系到这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反腐斗争一定会是艰苦卓绝的,而且要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从根本上制约党内和政府内腐败的机制,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胆识。具体到经济增长的模式上,把粗放的低水平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以技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对全社会的教育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