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重新确定淮河源头

作者:喻菲 来源:新华网
2012-11-29 15:31:07

中国科学家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分析及实地考察,重新确定了淮河的源头,并重新量测了淮河的长度,其准确长度为1252千米。

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刘少创说,重新确定的淮河源头位于河南省嵩县车村镇境内,淮河最上源的溪流名为东沙沟,源头坐标为东经111度59分46秒,北纬33度49分55秒,源头高程1329米。

此外,科学家还对淮河的流域面积进行了量测,为274657平方千米。

淮河流域地处中国东部,介于长江和黄河两流域之间,经过河南、安徽、江苏,在江苏扬州的三江营注入长江。淮河是中国的重要河流之一,与长江、黄河、松花江、海河、辽河、珠江一起被称为中国的七大江河。自1908年中国地理学家张相文提出“秦岭-淮河线”后,淮河作为中国南北方的自然地理分界线的一部分,在地理学上更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刘少创说,与世界上的其他大河一样,淮河的源头和长度也存在问题。此前,人们普遍接受的观点是: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县与湖北省随州交界的桐柏山太白顶,全长1000千米。然而淮河的准确长度一直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刘少创说:“我们依据国内外地理学界普遍采用的‘河源唯远’的准则,准确确定了淮河的源头,并以新确定的源头为起点,对淮河的长度和流域面积进行了重新量测。”

为了解决世界大河源头和长度数据混乱的问题,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科院遥感所开始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技术与卫星定位技术相结合,确定全球大河的源头和长度,并率先完成了全球十大长河的源头确定及长度和流域面积的量测。淮河是中科院遥感所量测的第17条大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