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持续阴雨淮河以北大风降温天气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3-16 10:31:46

中国南方持续阴雨淮河以北大风降温天气明显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大风降温、雨雪将一直是中国天气舞台的主角,北方气温大幅下滑,东北、内蒙古等地多降雪天气,而南方则被连绵的阴雨天气所覆盖,部分地区雨势较大,并伴有雷电,需注意防范。

昨天,雨雪天气几乎覆盖了整个中东部,北京也在本次过程中出现了微弱降水。据气象观测数据显示,昨5时至今5时,西藏东部、青海东部降雪或雨夹雪1~4毫米,西藏嘉黎10毫米、聂拉木9毫米;黑龙江西南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和南部降雪(雨)或雨夹雪1~5毫米,内蒙古中西部局地6~9毫米;山东西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湖北北部和东部、安徽大部、江苏、上海、江西北部、浙江大部降雨5~20毫米,江苏安徽浙江三省局地达35~77毫米。

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以及黄淮中西地区的雨雪将逐渐停止,降水天气割据内蒙古、东北地区和黄淮东部及其以南地区。预计未来24小时,新疆西南部和伊犁河谷、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山东东部及淮河以南的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并伴有雷暴。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天起至19日,我国淮河以北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局地16℃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有浮尘或扬沙,局地有沙尘暴。

目前,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多变,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感冒。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16日08时至17日08时,新疆西南部和伊犁河谷、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7~12毫米);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山东东部及淮河以南的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并伴有雷暴。甘肃西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有4~6级风,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浮尘或扬沙。东部海区有6~7级风。

17日08时至18日08时,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东部及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京津大部、河北中部、黄淮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湖南东北部和广西东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并伴有雷暴。甘肃、内蒙古大部、华北大部及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4~6级风;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局地有沙尘暴。渤海有7~8级东北风,黄海北部有6~7级偏北风。

18日08时至19日08时,新疆西部、青海东北部和东南部、宁夏南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及吉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以及江汉、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福建北部局部地区有大雨(25~35毫米)。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4~6级风。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有5~7级大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相关新闻:

3月15日起琼岛各地天气转好
湖南未来3天局地大到暴雨
北方雾霾南方雨雪气象专家详解春节天气
中国各大城市3月15日天气预报
《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本月开始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