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官员谈医改后变化 医院从卖药变成卖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9 14:22:14

四问:政府能否兜住底?

不能简单地由财政来补偿药品差价,政府希望花钱买机制,通过补偿需方来刺激供方

在“一减两调一补”政策中,“一补”能否到位,关系改革全局。如果财政不“兜底”,医保部门和公立医院都有顾虑,很可能导致改革半途而废。

周建民坦言:“改革前,我心里一直很抵触,害怕取消药品加成后,财政补偿不到位,医院经济效益不升反降,挫伤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然而,龙游县委、县政府的改革魄力让他吃了“定心丸”。

龙游县县长刘根宏说:“龙游县地处浙江西部,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县。但是,为了推进医改,财政专门拨款200万元,建立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解基金,用于弥补因新的调价政策造成的各医院之间的效益差距。”与此同时,县财政还增加投入近2000万元,对公立医院重大设备购置等给予财政补助,使公立医院逐步回归公益性。

有人曾提出,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由财政直接补偿,岂不是更简单?马伟杭认为:“不能简单地由财政来补偿药品差价,否则就会产生错误的激励导向,即医院开药越多、财政补助越多。政府希望花钱买机制,通过补偿需方来刺激供方提供高质量服务。” 因此,为了促进公立医院长远健康发展,浙江省公立医院的经营性运行成本主要由医疗服务收费补偿,财政不作为药品加成取消部分的主要补偿来源。

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袁树人说:“改革后,医院的离退休人员生活、福利补贴由财政全额承担;新医院迁建工程基础建设与银行贷款等债务,政府负担60%的本息,剩下的40%逐年化解。这让医院卸掉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坚持公益性的底气更足了。”

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指出,在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投入上,我们坚持四个原则:第一,对于因政策调整造成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赤字的,由财政“兜底”;第二,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由财政给予保障;第三,医院承担疫情防治、应急救治和支援基层等公共卫生任务的,由财政给予专项补助;第四,政府积极化解公立医院债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