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官员谈医改后变化 医院从卖药变成卖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9 14:22:14

二问:医生能否受鼓舞?

医疗服务价格提升后,医生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医疗技术的含金量高,医生更有尊严感

今年以来,浙江省改革试点的大部分医院门诊挂号及诊疗费从2.5元提高到10元,住院诊疗费由3元提高到15元,护理费由7元提高到20元。尽管提升幅度并不高,但医务人员很受鼓舞。

龙游县人民医院内六科主任罗方说:“医疗服务价格提升后,医生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更有尊严感了。医疗技术的含金量高了,医生就不必靠卖药创收了。”

在本次改革中,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诊查费、床位费等5大类近4000项医疗服务价格有所提高。其中,手术费、治疗费的平均调价幅度达到30%左右,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更合理了。医院取消药品收入来源后,其中90%的药品差价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弥补,其余10%的“缺口”主要依靠加强管理来自我消化。

马伟杭说:“降价容易涨价难。尽管医务人员的劳务技术价值长期偏低,但一说到调价,社会各方的阻力和压力就很大。”为了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浙江省将调价权下放到县级物价部门,经市级审查,报省物价部门批准后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

龙游县人民医院院长周建民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后,药品与医院的利益关系切断了,药房从“利润中心”变成了“成本中心”。因此,医院失去了销售药品的动力,增加了控制成本的动力。现在,医院考核科室的主要指标是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以及住院次均药品费用等。如果药品所占比例超标,就会扣罚科室的奖金。

改革后,该院的基本药、廉价药使用比例明显上升,高价药、抗菌素使用比例明显下降。单价在30元以下的药品使用率为45%,同比上升了34%;基本药物使用金额比率为36%,同比增长32%;抗菌药物使用金额比率为12%,同比下降9%。

高值耗材的过度使用,是医疗费用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降低耗材使用成本,龙游县人民医院规定:在确保临床医疗安全的前提下,能用国产材料的不用进口材料,能用价格低廉的不用昂贵的,尽量降低医用耗材在医疗费用中的比例。临床如使用进口高价耗材,必须填写申请表,经院领导批准方可使用。另外,耗材价值无论多高,医院一律只加价100元。

马伟杭认为,目前医疗服务价格的上调,尚不能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医院服务量的增长与医务人员的收入仍未达到科学的比例。因此,应该建立动态的劳务技术价格调节机制,使医保筹资水平与劳务技术价格同步增长。另外,医疗行业应区别于其他事业单位,实行不同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医生是一个高风险、高技术的职业,好医生应该拿高薪,而且不封顶。只有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才能真正调动医生积极性。

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王桢认为,目前的改革尚未涉及医药流通领域。虽然实施了零差率销售,但如果不改革药品流通环节,改医不改药,药品回扣现象就无法根治,改革成果将可能被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