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中国航母未来发展需满足海上作战任务需求

来源:人民网
2012-11-28 09:10:21
分享

今日(27日)下午,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杰称,将来我国航母数量还要继续增加,至少要三艘或三艘以上,一方面为了担负海上作战任务,另一方面为了履行国际主义义务。

李杰提到,目前美国在发展其最新的“福特”级航空母舰,应用了百分之六七十的高新技术——其核动力可50年不必更换铀,武器装备是新概念武器,类似于科幻影片当中的太空战、激光炮、电磁轨道炮,舰载机F-35C、F-35B的弹射方式采用电磁弹射,另外还要搭载无人机,其将来绝对是一款全新的航空母舰。

前不久美国第一艘“企业”号航母退役,虽然还有十艘航母,但美国认为将来在其财力不断削减的情况下,靠现有的十艘高性能、大吨位航空母舰,为它的全球霸权服务,也仅是勉强够用。因此美国加大力度提升“福特”级航母的整体性能,依然要维护它的全球利益。

李杰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不能和美国搞军队竞赛或搞硬的对抗。但我们同时要发展自身的军力,尤其是海上力量。我们要有效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特别是我们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当中唯一一个领土没有统一的,我们仍有太多需要维护的海上利益。

一年多以来,南海问题、东海钓鱼岛问题,以及我们的海上通道问题,都需要强大的海空军力量来进行维护。李杰认为,将来我国航母的数量还要继续增加,至少要三艘或三艘以上,首先保证我们在战时或者危机、紧急情况下,能够担负海上作战任务。而且我们的航母,必须在出动以后就能够投入局部海域当中,能够显示力量或形成一定的制空、制海的能力和优势,我们才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海战结果。

另一方面,我们也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负责任的大国,将来要承担更多的国际主义义务,如抢险救灾、反恐反海盗任务等。李杰举例,像美国在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中,第三天就派出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将来若条件具备,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也要派出航母或两栖攻击舰等。

2004年,美国在印尼分发的很多物资都是中国捐助的,但当时我们没有大舰艇,只能靠美国航母用直升机或两栖攻击舰分发给当地的老百姓。将来我们承担国际主义义务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海上力量,特别是大型战舰,需要利用的地方也越来越多,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张洁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