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正殿重“返”乾隆朝 两年后将对公众开放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28 08:55:44

故宫中正殿重“返”乾隆朝 两年后将对公众开放

  故宫中正殿区域复建成功重现辉煌。

故宫中正殿重“返”乾隆朝 两年后将对公众开放

  11月27日,嘉宾参观中正殿内陈列的佛教文物(移轴镜头拍摄)。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被大火吞噬的故宫中正殿,近90年后再现乾隆朝时期的模样。昨天(27日),故宫中正殿复建竣工,并将于两年后对公众开放。

中正殿位于故宫博物院西北角,是一组由10座藏传佛教建筑组成的院落。1923年,这组建筑北侧的建福宫花园大火,10座建筑仅有最靠南的雨花阁及其东西配殿和梵宗楼得以保全,宝华殿部分被毁,其余建筑全部被大火吞噬,仅存石台明遗迹。

6年前,故宫博物院和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合作复建中正殿。昨天,这组建筑群仿佛重返清乾隆朝时的模样,连院落里的树木都悬挂着彩色的经幡,一尊经受过火灾洗礼的遍观佛坐像被重新摆放在修复如新的大殿内,手指残破,神态静谧安详。

“复建遵循‘维持现状、恢复原状’原则,以现存遗址为基础,结合史料、近代遗存照片及资料,参照故宫内相似对应的建筑物进行设计施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在施工中使用的均是传统材料,遵循传统工艺。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中正殿区域再现了清乾隆时期的建筑全貌。

由于已经找不到中正殿内原状陈列的记载,此次复建中特意将这组建筑内部,打造成为展厅。昨天,故宫博物院珍藏的藏传佛教唐卡、佛像及祭法器等佛教文物已经在这里进行展示。

“中正殿复建竣工,是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抚平了上个世纪紫禁城中的这片‘疤痕’,使故宫博物院向‘完整的紫禁城’的目标跨进的一大步。”单霁翔说,“我们还将尝试更多的合作模式,更好地保护故宫。”

目前,这里将作为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对内部开放。2年后,随着故宫西部试开放,普通观众也将有机会到这里参观。谈到利用,单霁翔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开放时刻表:目前,中正殿所处的区域仍是未开放区,附近有文物库房等,因此这里只作为内部参观场所和研究中心使用。2年后,故宫西部将试开放,包括中正殿在内的慈宁宫及花园、寿康宫等都有望揭开面纱。未来,故宫开放面积有望进一步扩大到76%。不过单霁翔也强调:“有些古建筑受到场地有限等条件制约,并不会全面开放,但故宫会采取预约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放这些区域,让更多观众了解故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