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票价十年未变 单霁翔:无权自行调整价格

作者:张中江 来源:中新网
2012-05-11 09:16:47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门票是景区经营和调控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故宫博物院没有调整价格的权力,多年来历次调整都是按照国家和北京价格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的。

谈景区门票“百元时代”:门票是经营手段之一,但非唯一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大景区的门票价格成为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全国有一半的5A级景区淡季门票超过100元,在旺季超过200元的占15%,越来越多的“百元景区”让普通游客望而却步。

对于时下景区热衷的“门票经济”,亦有多位专家发表了意见。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副主任刘君认为,中国景区的门票价格与人均收入不符。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坦言,景区维护需经费投入,门票上涨有一定合理性,但景区门票总体已偏离公益属性。

事实上,关于景区门票价格的定价,此前早有规定。2005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中规定:加强门票价格管理,要坚持既有利于增加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又兼顾补偿服务成本和资源价值的原则,保持门票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单霁翔认为,上述规定的主要目的,就是宏观调控区域性旅游景区的门票相互攀比、竞相涨价,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及社会影响的现象。

在他看来,门票是景区经营手段、调控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景区可以通过开发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准以增加附加值,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引入社会资金等综合手段来增加收入。同时通过专业化管理降低成本,达到既可以满足景区的正常运营和可持续发展需要,也可以使门票价格与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相适应,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

故宫无权调整门票价格 由价格管理部门统一安排

相对于国内众多著名景点门票动辄上百、甚至两百元的价格,故宫自2002年至今的十年间,一直保持着淡季40元、旺季60元的价格。在当下诸多景点纷纷涨价的大环境下,有人担心故宫也会跟着潮流涨价。

单霁翔对此表示,建国以来,故宫的门票价格经历了多次调整,从0.1元到现在的价格,但都是按照国家和北京价格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的。在这方面故宫博物院没有调整价格的权力。

他说,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门票的重要意义在于从遗产保护角度出发的调控。2010年中央下发的关于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文件中就明确规定,故宫、敦煌等遗址类博物馆不属于免费范围。其出发点就是希望全民重视遗产保护,以门票作为杠杆控制参观人流。

此前,公众对于故宫的门票收入走向亦颇为关心。去年,北大3名博士还曾提交申请,要求故宫公开2008、2009和2010这3年的门票收入情况。

单霁翔今年3月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去年故宫的门票收入是6.5亿,全部上缴国库,日缴日清。此番他又重申了这一观点,并表示这6.5亿元是通过全年平均一张门票不足50元、1400万观众累积得来的。故宫事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依靠每年编列预算,由财政部核批后,按照收支两条线的方法执行预算。

“以敬畏的心态看故宫,以虔诚的心态管故宫,以开放的心态传故宫”

在单霁翔看来,旅游是一种行为,它的目的地和过程不是必然与文化相连。要注意纠正滥文化的现象,真正的文化景点必须把文化传承作为天职。

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身份极为特殊。一是,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北京这座世界文化古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内容。在保护级别上,故宫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二是,故宫是世界上文物藏品和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是当今世界上观众来访最多的博物馆。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著名博物馆,这些文化身份集于一身,就要求故宫博物院应该通过不懈努力,成为既值得骄傲,又令人尊敬的文化典范。

面对着日益扩大的开放面积,面对着日益增长的参观人流,面对着亟需提升的安防、文物保护等十大方面工作,故宫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非常大。对此,单霁翔表示,故宫将以科学、务实、可行的项目规划争取国家财政的强力支持,力争使公众通过特色展览、雄伟建筑、温馨服务,或者数字故宫、故宫图书、故宫讲座等方式,领受到来自故宫的文化熏陶。

“总之,要以敬畏的心态看故宫,以虔诚的心态管故宫,以开放的心态传故宫。”单霁翔如是说。

来源:中新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