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价格并轨最快12月中下旬实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11-27 08:56:52

明年或间接启动煤电联动

电煤价格并轨被提出后,与之伴随的则是煤电联动,二者上下游的关系也使得在电煤价格并轨被提出之初,煤电联动也跟着被提到。

目前的大环境下实行电煤价格并轨肯定是没问题的,“但是没有煤电联动配套怎么办?如果没有煤电联动,电企会非常不容易。”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反问记者,实行了电煤价格并轨,后面的煤电联动问题还在,要不就整套做全了,就没问题了。电煤价格并轨只是煤炭的市场化,如果煤炭涨,没有煤电联动,电价不能涨反而激化了二者的矛盾。

对此,上述政府人士告诉记者,“明年肯定会启动煤电联动,但不见得会叫煤电联动,或许会换个方式间接开始煤电联动”。比如,目前很多省份都上了脱硝装备,但都没有拿到脱硝电价,明年国家肯定会给大部分电厂实行脱硝电价补贴。

其实这中间最大的问题是,电价原来是国家统一管理,没有走入市场。“我认为十八大以后,国家会对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推进。电价的市场化要逐步推行,最终的发展应该是,根据市场调节价格。”上述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内部人士这样认为。

林伯强也指出,先并轨,后期可以逐步解决联动的问题,但必须把联动作为改革的目标,这样就不会加剧二者的矛盾。因为取消重点合同煤只是解决了煤炭内部市场煤与计划煤的问题,不是煤电矛盾。

电煤价格并轨不失为煤电联动的倒逼机制,电企的诉求应该是煤电联动,即煤价涨,电价也要涨。那么,要想放开电价,上游煤炭价格也应该少些行政干预。林伯强认为,电煤价格并轨后,企业再去和国家讲煤电联动就更有道理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