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价格并轨最快12月中下旬实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11-27 08:56:52

并轨未能解决煤电矛盾

虽然关于电煤价格并轨的呼声很大,但它真是解决煤电矛盾的关键因素吗?

针对这个问题,近日在国网能源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能源·电力·发展”论坛上,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表示,影响煤电价格关系的根本原因不是市场煤、计划电,电煤价格并轨也解决不了煤电价格矛盾。

所谓的电煤价格并轨也解决不了煤电价格矛盾。目前我国重点合同煤和现货市场煤,是两个不同市场的两种不同性质的电煤,即使以现货市场价格为基础决定全部电煤价格,也解决不了煤电价格矛盾,还可能会因全部电煤价格一起波动带来更多的新问题。

但是,电煤价格并轨是大势所趋,实行是毋庸置疑的,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因此,为了避免中间产生的负面影响,如何实行很重要?这需要提到的就是一个适当的模式。

“电煤价格并轨,国家也需要培育这方面的市场,目前在山西建立煤炭交易市场,在上面配置市场资源运力,这是一个好的模式,应该逐步把这种模式推向市场,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公平竞争,减少容易产生腐败的中间环节。”上述政府人士告诉记者。

原来的重点合同煤模式背后有各种利益集团的影响,通过市场交易平台建立阳光的模式,根据市场的供需形势,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决定价格的涨跌,需求多时价格涨,需求少时价格跌,建立一个真正符合价格规律的市场。

近日,山西省规定,2012年12月1日以后铁路煤炭外运,必须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进行挂牌交易,不得私自铁路外运交易。在他看来,这个模式要比以往的重点合同煤市场更透明。

不过,山西当地一家煤炭企业人士却不这么认为,“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掌控煤炭资源,与电煤价格并轨无关”。

需要指出的是,电煤价格并轨要想实行,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地方的各种政策出台更多地还是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如能源研究专家林伯强所言,电煤价格并轨最终需要煤电联动配套。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也如此认为,要想彻底解决煤炭电力矛盾,电煤价格并轨的同时,“需完善煤电联动机制,促进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对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进行完善并及时执行。降低电煤价格联动幅度,同时下调发电企业消化电煤价格比例,在保持发电企业议价动力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燃煤成本变化的扭曲;建立全国统一的电煤长期合同和现货市场平台,并对运输价格进行严格监管,参照国际市场价格对电煤制定最高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