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推北斗导航技术产业化

作者:张舵 王晓洁 来源:新华网
2012-11-22 09:47:00

明年年底北京将有1.2万辆出租车覆盖北斗导航信号,到2015年,北京将力争实现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营收超过500亿元。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经信委”)20日正式发布《北京市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2-201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市将规划建设国家北斗产业园,带动全国北斗产业的发展。

目前,北京市已经组织了10个北斗导航与位置产业项目的试点示范,覆盖交通、应急抢险、地质灾害监测等各个领域,全市已应用北斗终端2万个,总投资额约8.7亿元。“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是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发展最快的新兴信息技术产业之一。推动北斗导航技术的应用,将为北京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建设‘智慧北京’带来重大机遇。”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姜贵平表示。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北京市将加强北斗导航系统相关的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健全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在交通、物流、农业、旅游、救灾、环境资源管理等领域推广北斗位置服务应用;力争在2015年实现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营收超过500亿元,开展行业典型应用示范超过100个。

姜贵平说,作为我国北斗卫星技术的战略与技术策源地,北京市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较为完整并初具规模,全市约有900家涉足空间信息产业的企业,占全国同类企业数量的30%。

导航与位置服务是为个人或机构随时获取关注目标位置信息的服务,蕴含巨大商业潜力。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构成国际卫星导航格局中的“四强”。北斗导航在轨卫星总数已达16颗,将于年底正式投入商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