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将大风降温 江南及华南北部局地暴雨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2-11-20 13:30:26

  今天(20日)开始,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北方以大风降温为主,南方将出现持续降雨降温天气。

  昨天,较强冷空气前锋抵达新疆,新疆西北部再次出现明显雨雪天气。伊宁昨天晚间开始出现降雨后转为降雪,至今天05时累计降水量最大已经达8毫米。此外其他地区多以纯降雪为主,像是塔城24小时内降雪量为6毫米,达到大雪量级。哈巴河、吉木乃、精河、博乐24小时降雪量均为3毫米,为中雪量级。同样出现中雪的还有新疆的尼勒克,24小时降雪量为4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这股冷空气将东移南下,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5~9℃,其中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云贵高原东部以及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其中西北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5~-15℃;华北平原地区在-2~-5℃;黄淮地区、陕西中部在0~-3℃;江淮、江汉、陕西南部、贵州在1~5℃;江南大部在4~10℃。同时,西北及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风力可达6~8级。

全国大部将大风降温 江南及华南北部局地暴雨

  此外,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0日,新疆北部将有小到中雪,沿天山的部分地区有大雪。甘肃、青海中北部、陕西中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河西、吉林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雪。

全国大部将大风降温 江南及华南北部局地暴雨

  全国24小时降水量预报图

  20日夜间至23日,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贵州东部等地将出现连续性降雨,其中湖南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上述大部地区过程累计雨量有15~40毫米,其中湖南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50~80毫米,局地可达90~120毫米。

  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北方以大风降温为主,南方有持续降雨降温,对群众生产生活、农牧业生产、交通等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能源调度和供给,公众需加强流感等疾病防控。北方设施农业要做好设施加固和保暖防冻,做好牲畜饲料储备,并注意防范大风对交通运输不利影响。南方大部地区需防范降雨对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清沟排渍,防范农田过湿对作物的影响。另外,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山区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