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降温将现今冬初雪 周日夜间低温或破冰点

作者:王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1-02 10:58:41

双休日降温将现今冬初雪

北京市气象台预报周六有中到大雨周日到下周初最低温将破冰点

每年冬季的第一场雪有点像一个符号,或早或晚,或洋洋洒洒或静悄悄,但总带着人们的期盼,似乎有了雪才算拥有真正的冬天。今冬初雪,可能要早早“报到”了,预计强冷空气抵达北京后,双休日将出现中到大雨,转小到中雪。北京常年平均初雪日期是11月29日,今年如果11月初就降下初雪,可说是非常“心急”的初雪了。

黄河以北将整体入冬

近日,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央气象台在10月31日发布了今年入秋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入秋以来首个寒潮到来的时间较常年偏早,强冷空气来自西伯利亚地区,从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北向东南影响到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强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广,将在华北地区滞留两天左右,滞留时间较长,并将为该地区带来明显降雨天气过程。”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分析说,由于华北地区在10月底已经历一次较强冷空气,这次强冷空气将使黄河以北地区整体进入冬季。以北京为例,10月30日北京的平均气温是8.5℃,31日为9℃,如果此次强冷空气让北京平均气温持续低于10℃五天,北京将从10月30日这天正式宣告入冬。

近十年,北京在11月初的气温极端最低值为零下4.8℃,市气象台预计,今年11月初的最低气温将接近历史同期的最低值。

周日夜间低温或破冰点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小平介绍说,正在东移南下的冷空气,预计周六白天抵达北京,从周六白天到周日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由于前期气温高,一开始降水是下雨的形式,随着冷空气步步深入,气温愈来愈低,城区和平原地区的降雨将转为雨夹雪、乃至雪,在山区,降雨直接转为降雪。“预计总体降水量将达20至40毫米,将出现中到大雨量级,这在这个季节是非常少见的。”周小平说。具体的预报是,周六白天有中雨,夜间中到大雨,周日白天转为小到中雪,夜间转为多云;周六夜间一直持续到下周一白天,一直刮三四级北风。

如果周日降雪达到中雪,那么今年的初雪和去年相似,第一次出现就是量级不小,都普降中雪。不过去年12月2日才盼来降雪,周日如果真下雪了,比去年早了将近一个月。北京常年平均初雪日期是11月29日,比起常年水准,如果今冬初雪在双休日降下,那还真属于“心急早到”的。不过比起历史上的2009年11月1日初雪,还不算最早的。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双休日雨雪来袭,大家不妨考虑“宅”在家里享受提前到来的暖气;而强冷空气席卷下的北京,周六到周日最高温仅有4至8℃,周日到下周初的夜间低温突破冰点,寒冷的感觉十分明显,请备好毛衣、羽绒服等保暖衣装。(晨报记者王海亮)

■近年初雪日

●2009年冬初雪日11月1日

点评:1987年以来最“心急”的一场初雪,大伙儿还沉浸在金色秋光里呢,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当年冬季京城连下十场雪。

●2010年冬初雪日(2011年)2月9日

点评:六十来最“大牌”,因为来得太晚了导致出现在次年2月份,春天紧跟着它就来了。

●2011年冬初雪日12月2日

点评:去年的初雪非常有“时间观念”,踩着点儿来的,不过被气象专家点评为“没个性”。

■相关新闻

周末遇雨雪1天可清除

全市5776套扫雪设备准备就绪

记者昨天(11月1日)从市市政市容委和市环卫集团获悉,全市5776套机械扫雪设备已经准备就绪,2.2万吨融雪剂完成储备,一旦遇到一般小雪或中雪,只需要1天的时间,积雪和残冰就可以清除完毕。

根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的预测,从本周六起,北京将再次出现降温,酝酿一次过程性降水,而紧随其后的偏北风,还将携冷空气大举进京,有可能会出现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的情况。对此,昨天上午,北京市正式启动2012年至2013年今冬明春扫雪铲冰应急保障工作。(记者王萍)